06/02/2017 10:18

《匯市走勢-賴春梅》留意澳紐議息、美日領導人峰會及內地數據

  上周重點回顧:特朗普上周指責中日貨幣貶值在貿易上佔美國便宜,其最高貿易顧問Peter Navarro亦指責歐元被「嚴重低估」,德國利用歐元佔了歐盟其他國家及美國的便宜。特朗普故意唱淡美元,加上美聯儲在上周會議沒有為加息時機提供任何指引,令美匯指數上周失守100關口。雖然1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2﹒7萬人,但失業率回升至
4﹒8%,加上工資增長疲弱,年率升2﹒5%,不及預期的2﹒8%及12月的2﹒9%,或令美聯儲更不急於加息。美匯指數全周下跌0﹒66%至99﹒868。
  日本央行上周繼續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但日本10年期債息持續上升,一度高見
0﹒153%,促使日本央行需要在市場招標購買無限量的5至10年期國債,以壓低債息。但受特朗普故意唱淡美元影響,美元兌日圓上周亦由115上方一度急跌至112﹒06。全周而言,美元兌日圓跌2﹒16%至112﹒61。
  英倫銀行上周按兵不動,雖然上調對經濟增長的預測,但同時警告英國脫歐將為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行長卡尼更指出,未來加息或減息都有可能,取決於形勢如何發展。再加上英國政府公布的脫歐白皮書欠缺具體細節,令英鎊兌美元上周逆市下跌0﹒57%至1﹒2484。另外,人行在春節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全面上調公開市場操作逆回購利率及SLF的利率,發放貨幣政策趨緊的訊號。

*本周市場焦點*

  央行動態:澳洲聯儲(RBA)本周二將公布議息結果,預計將按兵不動維持利率在
1﹒50%不變。紐西蘭聯儲(RBNZ)本周四亦公布議息結果,料將維持利率在1﹒75%

  美日領導人峰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周五(2月10日)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峰會。安倍晉三上周已透露,會面將會探討投資方案和經濟合作事宜,以及可以為美國就業作出那些貢獻。預計日本可能會提出一些建議,例如增加對美國的基建投資,以及進口更多美國的頁岩油及天然氣等,以取悅美國。
  主要經濟數據:中國本周將公布一系列經濟數據,包括1月財新中國服務業指數、外匯儲備
、進出口貿易等。美國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出口到美國的商品佔中國總出口的18%。特朗普威脅將對中國商品徵收45%的關稅。中國去年的進出口總值按年跌6﹒8%,而今年的貿易形勢似乎更嚴峻。雖然短期來看,在人行維穩及美元回吐的影響下,令人民幣短線稍回升。但中長線而言,中國的出口前景仍黯淡,加上國內經濟仍存下行壓力,人民幣年內仍有機會下穿7算


*本周趨勢預測:貨幣趨勢短評*

  歐元兌美元中性,預計進一步反彈空間將受制於1﹒09-1﹒10阻力區域。
  英鎊兌美元中性,繼續維持英鎊兌美元的短線反彈空間將會受制於1﹒28-1﹒30阻力,中線料將下試1﹒1841的看法不變。
  英國政府上周公布的脫歐白皮書欠缺具體細節,加上這些想法都只是英國單方面的願景,但談判是雙向互動的,歐盟27個國家會否愿意配合英國的想法,要什麼給什麼,未必這麼容易。未來英國與歐盟之間的談判仍然將會非常漫長及艱巨。
  澳元兌美元中性,年初至今,澳元在G10貨幣之中表現最好,累積升幅約6﹒5%。但預計上方0﹒77-0﹒78區域存一定阻力,短線再進一步上升的空間已不多。
  紐元兌美元中性,短線再進一步上升的空間已不多,預計上方0﹒74存阻力。
  美元兌加元中性,預計1﹒28-1﹒29區域存支持。
  美元兌瑞郎中性,預計0﹒98-0﹒9850區域存支持。
  美元兌日圓中性,特朗普指責日本操控匯率,日圓貶值佔了美國便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周訪美,似是討好特朗普之行,所以在美日領導人見面前,日圓可能會偏強。美元兌日圓短線可能會進一步向下測試110-111,但預計此區域存不俗支持;若回調至此水平,可視為吸納的機會。
  現貨黃金看好自1月以來,美元持續調整,為金價帶來支持。再加上,特朗普上台後雷厲風行地推行很多極具爭議的政策,例如禁止七個伊斯蘭教國家的國民入境,又處處點火頭,連傳統盟友都嚴厲指責,令國際局勢不明朗。避險因素對金價有支持,現貨金有望進一步向上測
1250美元/盎司。
  紐約期油中性,美國再次制裁伊朗,伊朗表明會報復,令中東局勢緊張,有機會影響石油供應。加上美元調整,都對油價帶來支持。
  但特朗普主張放寬對能源石油行業的監管,將會增加美國頁岩油的開採及供應,限制油價的升幅。短線料將繼續在50-55美元之間反覆整理。繼續維持此看法不變。
《東亞銀行高級市場分析師 賴春梅》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