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04/05/2022 15:20

《廣匯論勢-鄭廣復》通脹料由需求拉動,美匯指數上望120

  今晚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會公布議息結果,預期當局將於今年第三次議息會議上決定再次加息,繼3月份加息0.25厘,今次傾向加息0.5厘,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上調到0.75至1厘。
  由於早前已有多名聯儲局官員表示支持在今次議息會議加息半厘,市場理應完全消化了相關的加息幅度。另外,聯儲局在3月份議息紀錄中暗示將在今次會議啟動,目前投資者關注的是6月份會議的加幅,維持加0.5厘或是擴大到0.75厘?
 
*市場料聯儲局6月加息0.75厘*
 
  我認為6月再加0.5厘的基本步,但不會排除一次過加息0.75厘,CME的FedWatch Tool顯示,市場預期下月加息0.75厘的機率達到99.8%。不過,我認為6月份是否大幅加息要看兩個數據,一是美國勞工部本周五公布的4月份就業報告,當中4月份非農業職位變動極為重要。
  2020年全球爆疫,美國就業人口該年減少764.8萬,但2021年已經增加575.6萬,今年頭三個月合共增加161.3萬個職位,但要填補2020年流失的職位仍差27.9萬。現時市場預期4月份新增職位數目達到38.5萬,換言之,這將令美國整體勞動人口超越疫情前的高位!
  勞動市場表現強勁就會令擔心薪酬升幅會進一步擴大,對通脹產生螺旋效應,屆時通脹的上升就非單由成本推動,而是由需求拉動,加劇通脹的憂慮。美國勞工部將於5月11日公布4月必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以今年3月份CPI相對於去年4月份計,升幅為7.8%,即通脹有機會放緩?可能性不大。
 
*勞工市場強勁或致通脹螺旋*
 
  去年10月以來,CPI點數升幅最少亦超過1.5,而即使紐約期油在4月份的波幅區間至93至110美元,但能源以外的商品價格亦有可能推高通脹,況且,莫說3月份通脹率達到8.5%的1981年12月以來最高,就算降至7%,難道這又算是低通脹嗎?極其量只是令市場對聯儲局在6月份大幅加息0.75厘的預期降低而已。
  美國已進入加息周期,今晚的議息會後亦將宣布啟動縮表,金融市場必然受到衝擊。前聯儲局官員Quarles認為,投資者已經習慣了十幾年來的低息環境,即使加息幅度不大,亦會對經濟產生極大影響。Quarles更認為聯儲局已錯過了壓抑通脹的最佳時機,現時大幅加息很可能導致美國陷入經濟衰退。
 
*基金利率超越10年債息預示衰退*
 
  筆者在此再次提醒投資者,美國在過去五次經濟衰退前,聯邦基金利率都曾高於10年期國債孳息率,原因不難理解,因為利率上升到經濟不能承受的水平,聰明的投資者預示衰退臨近,資金流入債市避債從而壓低了債息,但我常說經濟衰退是無法避免的。
  目前的判斷是,美元匯價將會繼續受惠於聯儲局加息,但美股將與美元背馳並展開大型調整浪,最悲觀由高位調整逾五成後才可回穩。美匯指數上月已曾升破2017年1月以來的橫行高位103.83,後市傾向上破104,中長線上望120。《經濟通資深市場分析師 鄭廣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鄭廣復-廣匯論勢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