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9/04/2022 08:45

《套期保值-蕭猷華》中美貨幣政策背馳,降低內地減息機會

  恒指上周下跌358點,收報21518點,低位曾見20988點。美國通脹再創40年新高,3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幅達8.5%,美聯儲官員「鷹派」言論,加息、縮表繼續拖累港股氣氛。美國通脹肆虐超過一年,由去年4月的CPI按年增幅為4.2%,其實通脹已經亮起紅燈,但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一直認為通脹只是「暫時性」,多次錯失控制通脹的機會,貨幣政策判斷明顯失誤。
  筆者早前在本欄說過,環球通脹的主因是由「Cost Push」成本推動,不是「Demand Pull」需求拉動,疫情、供應鏈、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戰爭,推升上游物價成本,單靠加息是壓制不了通脹,收緊貨幣政策只會不斷削弱需求,直到美國經濟出現衰退,通脹才會回落。所以,控制通脹要由源頭解決,降低物價成本、撤銷關稅、停止制裁,保持供應穩定,否則只靠加息,通脹難以回落。
  中、美貨幣政策走向兩極,中國寬鬆,穩增長;美國收緊,抗通脹。兩國貨幣政策背馳,導致中美國債收益率倒掛,過去曾經出現過5次。從表象看,中美利差倒掛可能會引發內地跨境資金外流,繼而衝擊股市和匯市。不過,本輪中美利差倒掛或是中短期現象,投資者不需過分憂慮。因在美國加息、縮表之後,美國經濟下行壓力會逐漸增加,預期美國10年國債收益率在第三季開始回落。與此同時,內地國債規模達到3萬億人民幣,加上資本還不是完全自由流動,故此資本流走壓力影響可控。
  人民銀行上星期下調存款準備金0.25%,釋放長期資金5300億人民幣,降準幅度較市場預期為少,由於中美利差倒掛,上周(15日)中期借貸便利(MLF)到期,人行未有適時降息。預期內地還需觀望疫情、外部環境,俄烏局勢發展、美國貨幣政策走向,料內地貨幣政策傾向謹慎。《信誠證券投資服務董事 蕭猷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蕭猷華-套期保值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