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7/01/2017 09:45

《真知灼見-溫灼培》「硬脫歐」、「軟脫歐」如何選擇

  英國首相文翠珊透過其發言人指,不能讓英國在「脫歐」問題上維持「半出」
、「半入」情況(「Half In」「Half Out」)。她並重申,其首要任務是帶領英國脫離歐盟後,要重新掌管英國的邊境控制權。這明顯文翠珊是傾向「硬脫歐」,現市場正等待今晚(17日)文翠珊就「脫歐」路線圖,給予英國人民的公開演說。
  筆者不明白為何市場如此擔心英國會「硬脫歐」,並使近日市場出現一些不必要的震盪;因為在筆者眼中,英國就只有「脫歐」或「不脫歐」的選擇。而不存在所謂的「軟脫歐」與「硬脫歐」的取舍。為何筆者有著這樣的想法呢?
 
*「硬脫歐」無可避免*
 
  歐盟早已表明態度,英國脫歐後不是不可能以免關稅或低關稅形式重返歐盟單一市場,但必須拿出條件交換;這就是英國要繼續容許歐盟人民自由進出英國及於英國生活,並要同時接受滯留於歐洲的難民分配。英國人民選擇「脫歐」,其中最重要原因,正是英國人不願接受歐洲移民及難民。若是為了保留歐洲單一市場地位而要繼續接收歐洲移民及難民,當初又為何選擇「脫歐
」?更重要是,英國「脫歐」後,英國將不再在歐盟議會擁有席位;亦即,日後歐盟通過任何不利於英國的議案,由於英國將不在議會內,英國已沒可能作出反對,只有默然接受安排,這對英國將很不利。所以對於英國而言實質上就只有「脫歐」與「不脫歐」的選擇,根本不存在甚麼
「軟脫歐」與「硬脫歐」的取捨。既然英國人民已決定了「脫歐」,便應脫得徹底;當明白這一切,就當明白現在一些英國人民仍在嘗試逼英政府在「脫歐」的道路上選擇所謂的「軟脫歐」,這實在只是他們一廂情願的幻想,現實這並不是一個選擇。
 
*英鎊下跌目標1﹒15美元*
  
  明白這一切,就明白英國最終「硬脫歐」將是無可避免。我們作為投資者也應為此作好準備
,不要被一些市場上不正確的雜音影響我們判斷。亦為此因,筆者長遠看淡英鎊。當英政府一旦啟動「脫歐」程序,由於英國再難走回頭路,筆者會看英鎊首個下跌目標1﹒15美元。而隨市場發展,不排除日後筆者會進一步調低英鎊的目標價。
《恒生投資服務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員 溫灼培》
(筆者電郵:enroll@hangseng﹒com)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溫灼培-真知灼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