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08/11/2017 10:26

《真知灼見-溫灼培》加元有望低位反彈

  隨聯儲局已開展縮減負債表,加上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於12月13日的議息會上很大機會加息,美元近期走勢強勁,導致不少炒家也於芝加哥期貨市場上減持美元空倉。而在美元大強勢下眾外幣亦難免會被比下去。但這也不代表現階段沒外幣投資可作選擇。當中筆者較看好加元。

*加國政治上需維持匯價較高水平*

  看好加元主要基於三大因素。首先,近期油價明顯走強。紐約期油價格重上57美元之上。雖說加拿大近年經濟已擺脫對石油業的依賴,但石油始終是加拿大的主要出口,油價高企多少可利於加拿大經濟。
  其次是,從加元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加央行12月6日議息會加息機會率雖只有兩成,加息機會極低。但從近期加央行的言論中該行從來沒有謂要放棄加息意向。事實上,加拿大的經濟亦相當強。其今年首季經濟有著3﹒7% GDP年增長,次季增長更是高達4﹒5%。得到如此強的經濟增長於背後作支持,這解釋在貨幣政策上為何加拿大與澳洲及新西蘭存在如此大的分歧主因。
  至於最重要支持加元匯價因素是,現階段加拿大與美國及墨西哥之間仍就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作談判尚未有結果。而特朗普政府過去一直指責現時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對美國貿易不公平,並多次警告要單方面終止協議。加拿大有著七成以上出口輸往美國,對美國貿易的依賴極重。為釋出善意,紓緩美方的不滿,減少在新貿易條款上的改動,不排除加拿大在政治上也有需要保持加元匯價不能過低使美加間之貿易變得相對「平衡」。

*加元仍有機會重上1﹒25水平*

  綜合上述分析,預計加元於1﹒30兌1美元可找到一定支持。假設靠近上述水平建議可考慮吸納加元,料具一定值博。當然,要加元重上9月高位1﹒21兌1美元料將相當困難。但不能排除加元有機重上1﹒25水平。《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溫灼培》(筆者電郵:
enroll@hangseng﹒com)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溫灼培-真知灼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