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8/02/2020 11:54

《真知灼見-溫灼培》日本經濟前景令人憂慮

  日本去年第四季GDP按年大跌6﹒3%,是接近6年來最大跌幅,主要是與該季日本政府加消費稅由8%增至10%,削弱了當地消費意欲所致。另加上受到當時嚴重水災影響亦損害了經濟。現市場擔心,受到肆虐全球的新冠狀疫情拖累,日本今年首季經濟有機會進一步收縮,形成日本出現衰退情況。現最為憂慮是,假若疫情延續到今年夏季,屆時對日本經濟帶來的衝擊更是不堪想像。因為日本是本屆奧運的主辨國,日本過去已投入了大量資金在奧運的籌辦,假如因疫情導致到日本觀看奧運的人數不足,日本政府隨時面對嚴重虧蝕,使當地經濟倒退更為嚴重。這正是現時日央行的憂慮,也解釋了為何日本央行一直揚言隨時有加推量寬機會的原因。確實,現時日圓匯價在這方面尚未反映,因為市場普遍仍是預期疫情不會維持太久。但若是疫情遲遲未見減退,提防日圓有機會走低。

*疫情若未減退,日圓或有機會走低*

  回觀歐美貿易最新形勢。過去周末,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從下月18日起,對歐盟進口飛機所徵關稅,將由現時10%提升至15%。明顯,美國是要向歐盟施壓,要求盡早解決與歐盟的貿易不平衡問題。美國還警告,如歐盟作報復,將進一步提高歐盟的關稅稅額。明顯,今年美國是要把貿易矛頭直指歐洲。我們最初以為,面對今年大選,美國總統特朗普是不會輕率對歐盟展開貿易戰,以免雙方在關稅上大打出手,損害到雙方經濟以至特朗普自身選情。但現在看似乎特朗普另有想法。不過,就是到現階段而言,美國對歐盟的施壓仍是輕微。區區只在一項商品中(飛機)額外加增5%關稅,這比較美國對付中國的貿易手法可謂微不足道。當然,現階段我們難於衡量,美國在貿易上針對歐洲只屬開始,日後還有更多手段陸續有來。還是美國對付歐洲的取態明顯較中國輕,所以現階段建議投資者對歐元還是作壁上觀為上。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溫灼培》
(筆者電郵:enroll@hangseng﹒com)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溫灼培-真知灼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