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23/07/2020 15:05

《真知灼見-溫灼培》探討美元下一步走勢

  不論是投資外匯或港股,相信大家也相當關注美元下一步的走向。箇中道理簡單,港元是與美元掛勾,假如美元跌,即不少在本港上市企業,其在海外盈利貢獻將會因港元弱而有所上升。有關因素會反映於股價上。自今年5月底,美匯指數便輾轉下跌,本周更跌穿了95指數點心理關位。現在大家最想問是美元跌夠未?往後要繼續跌還是轉勢回升?
 
  筆者的看法是美匯料會繼續跌。不排除逐級向94及93指數點進發甚至更低。美國疫情失控,特朗普政府要繼續推出援救經濟方案。並期望於本月底推出一個總額1萬億美元的方案。基於金額龐大,料方案推出之時聯儲局也需作印鈔配合,這可對美元不利。當然會有投資者說,美國雖快可能推出1萬億美元救經濟方案,但歐盟又何來不是剛於本周才推出一個7500億歐元救經濟方案。既然大家一起印鈔為何要視這為利淡美元因素?重點是當全球一起印鈔,全球投資市場將會變熾熱,美元的避險功能將會大大降低,這可不利市場對美元需求。
 
  另一更重要看淡美元原因,是因為筆者十分看好歐元。眾所周知本周歐盟通過了一個7500億歐元救經濟方案。不少投資者把焦點放在方案的金額上,是否足以為日後歐元區經濟帶來刺激。但這卻忽略了一個更重要的要點,就是透過上述方案的通過,歐盟實際上已完成了其最後一步的改革。今次方案中,有著3900億歐元是作補貼疫情中經濟嚴重受損的成員國。這做法在過去歐盟歷史中從未有。當富有的成員國願意補貼經濟較貧困成員國,這意味歐盟將更似一個統一國家,不再是分離的個體。一個壯大後的歐盟料將大大降低其日後被瓦解的可能。當市場對歐元概念重拾信心,不排除歐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將會有所提升,料這將有助使往後歐元一步步走強甚至向1﹒20美元進發。歐元是美元以外最大對手,歐元升即美元跌。
 
  最後要提防美元地位將受挑戰。最直接最快的挑戰相信將來自歐元。而上述已分析得很清楚。另一個挑戰者料將是人民幣。國家推電子化貨幣料事在必行。據了解,中國的電子貨幣現正在實驗階段,明年料將推出。一旦推出,配合上國家的龐大製造業,及消費者已習慣的網上消費模式,這可有機會使電子人民幣迅速國際化。當美元的地位一旦受到多方的蠶食,美元走弱將是在所難免。《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溫灼培》
(筆者電郵:enroll@hangseng﹒com)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http://bit﹒ly/32RGk7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溫灼培-真知灼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