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22/05/2023 15:59

《豪論國金-李振豪》忽然備受關注的日本股市

  近日市場高調評論日股「復興」之說,年內日經225升幅近18%,加上股神巴菲特加持,環球資金彷彿找到「新樂土」。日本股市自80年代簽訂「廣場協議」後,曾在1989年12月創出近39000點歷史高位,及後外憂內患打擊下無以為繼,不斷下跌至只有約7000,跌幅近82%。直到2012年,時任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大型經濟改革,人稱「安倍經濟學」或「安倍三枝箭」。目標透過量化寬鬆及擴大財政支出以扭轉當時孱弱的經濟體系。結果日經225逆轉長期跌勢並持續上升,直到近日升穿31000水平,處於1990年8月近33年新高。
  大型量化寬鬆同時造就日圓走弱有利日股表現的觀點,2005年後美元兌日圓與日經225指數相關系數近90%時間呈現正向。今天美元兌日圓約138水平,1990年8月當時約158。就算完全忽視客觀環境,近20年來日圓最弱一刻只是去年11月約150水平,未來日圓是否有更弱空間?全球央行們有意停止加息,日美利差平穩下如何再壓低日圓?雖然日央行新任行長植田和男偏鴿言論及明言會審視未來央行政策,但相信不是一時三刻的事。今天才因日圓而投入日股,相信風險遠高於預期。
  日股最為人詬病是經濟「迷失」了數十年。80年代直迫美國一哥的經濟體,在簽訂「廣場協議」後進退失據,加上後起之秀(例如南韓及中國)步步進迫,經濟表現一落千丈。參考截止4月30日最新公布數據,包括實質GDP、核心CPI、PPI、失業率、工資增長、生產力及貿易盈餘等,再比較2019年12月疫前及2013年12月「安倍經濟學」初期表現,顯示近8成數據都較兩個時期為好。同期再參考各項前瞻性指數,包括經濟前景、小企盈銷及消費者信心等,顯示好壞參半。反映今天經濟轉好仍未為市場帶來信心,仍須時間去證明,亦是投資者「心大心細」的寫照。
  最後,如跟隨股神畢菲特投入日股,注意他是2020年而非今天開始投入,後知後覺的風險較相像中更高。如仍然堅持投入,可參考指數中年內表現最佳及最差成分股。根據彭博分類,首10名主要是硬件製造商、電子儀器及化工,反映在中美貿易及科技戰中,半導體等日企是其中受惠者。尾10名多為醫療、藥業及原材料,亦是疫後及商品價格下跌後全球主要股市的普遍結果。G7與中國磨擦、區內日韓及中日關係等國際政治風險不容忽視,投資前須多加注意風險。
  共勉之。《東亞銀行財富管理處首席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李振豪-豪論國金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