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9/2018 11:54

《每周華語-黃溢華》美「Mickey」九十年與創意無限搵銀

  十二生肖,以「鼠」為首:「鼠」跑贏其他11種動物,有不少傳說。現實上,與「鼠」有關的創意五花八門,商機不斷衍生。創意成為搵銀產品,亦已涉及高科技了。
 
  和路迪士尼(1901-1966)於年僅27歲為「Mickey」(米老鼠)之誕生完成首個有聲的卡通片:「Plane Crazy」,黑白卡通片配以音樂十分之有趣及前衛,且帶出了米老鼠的女朋友一起坐「飛機」;內容即使是90年前的黑白卡通,今天再看一片,仍是創意無限也。但迪士尼的米老鼠卡通,首兩個影片未吸引到片商,到第三次之影片,才成功發行大收,一舉把米老鼠推出市場。有米老鼠,亦為迪士尼打造了今天的娛樂事業平台,差不多全球都有米老鼠的粉絲,而相關的產品數之不盡,為迪士尼直接/間接帶來極多的利潤。
 
  創意無限,衍生為商機且長達90年之久非易事。今年2018年,到了2028年便有一世紀。不錯,不少品牌歷史也很長久!但米老鼠無間斷且由1歲至111歲都有粉絲,產品不斷衍生,相信米老鼠已不只是產品,已是「創意」、「卡通」的「神級」形象了。
 
  「9.11」恐襲之後,全球股市大瀉。當時不少人極為看淡迪士尼股價,且不少分析認為迪士尼很大機會離開道指成份股云云。當時股價低迷,大大的樂園可能成為理想的恐襲目標。但恐襲以外,人總要找尋歡樂,而迪士尼面對科技產品挑戰,今天仍商機無限。不錯,創意多多,為迪士尼搵真銀的創意甚多,但米老鼠生命力之強,深入全球人心,可以說是絕無僅有了。
 
  迪士尼本人認為米老鼠的誕生日是1928年10月1日,但有分析認為米老鼠誕生日是1928年的5月,因為「Plane Crazy」於1928年5月放映云云。無論是5月或10月,今年2018年,90年不是一個短的日子。1928年,中國仍四分五裂,而1929年美國股災,引致全球大蕭條至二戰美國才發了戰爭財,反成為全球大國,擁有極多人才及美元正式崛起。東西方冷戰,而米老鼠成為美國創意輸出全球,其成功亦有「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二戰之後,人不只要重建社區/城市/國家,也要重建「人心」!米老鼠開開心心,自然成為好的創意,且「黑白」世界步入了彩色形象,米老鼠90年前後已百變多次。當然,共產國家視美國創意乃美國文化甚而美式卡通也可毒害人民。但迪士尼本人寫下/劃下米老鼠,乃自然之作,並無甚麼特別政治背景。有說是迪士尼眼見美國人民生活差,有開心的「創意」陪伴,亦不錯,因而有米老鼠90年之久的商業傳奇。
 
  今天有不斷的各式各樣的創意。科研要創意推動,但創意乃自由思考,心到手到的事情,迫也不可能有好的創意。有創意,有商機,也要有版權保護,有全球保護,米老鼠才可以行走全球,為原創者帶來長期回報。假「米老鼠」甚多,無付版權的米老鼠商品也很多。創意成功,也不易長期商品化:而匈牙利人設計「扭計骰」,設計者無版權,全球任抄,此乃無銀搵一例了。
《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