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6/2021 10:42

《每周華語-黃溢華》時間之始、萬物所依、科研世界、工藝精細

  利用「電」直接轉化為「光」,其亮度比由燈泡衍生的高。其中不涉熱能。其中之一乃「電 發光」,此一科技被美國Timex於1992年應用於手表之上,使黑暗中仍可以看到「計時」。機械手表也有「科技」突破,電子表乃現代科技產物。
 
  自然界最基本的事情,亦是最難解釋的物理現象。時間乃萬物之始,亦是萬物所依。不久前,有超級「紅」月亮,月亮逢十五,圓月之時,遇上天文現象、月亮可更大更圓。陰曆有其智慧,生命不少以月圓之夜利用潮漲之時而交配。掌握時間,由理論以至機械/手表,近1000多年已成為人類經濟社會的一部分。愛恩斯坦「看穿」了「空間、時間」的關係,時間會因為不同「空間」而有「快」、有「慢」。
 
  二次大戰之後,科學家用地面原子鐘及高飛帶有原子鐘的飛機,「時間」不同(地面、高空)說明了愛恩斯坦的理論。日常生活,「準確」的計時器多的是,品牌甚多,而今天資訊世界,電子計時使時間更為準確。機械表亦要工藝精細,市場亦大,高檔品牌亦多。電子產品因為有「原子粒」而成為主流。電子表用「石英」計算甚準,大有市場。但電子表未能把機械表趕出市場,電子表功能甚多,百花齊放。iPhone等產品衍生了大量的新一代電子手表。而30多/40年前的電子表,今天已過時,但當年乃高科技產品。
 
  Timex Group USA,Inc美國企業,並無上市。「Indiglo」表底發光科技,今天仍大有市場。美企業看重科研,由「Indig。o」到今天,iphone手表,40多年的發展,「時間」仍是生財的「工具」。1992年,美TwinTower遇上首次地下停車場恐襲:失敗了;因而有2001年的飛機「南、北」兩大樓的全方位恐襲,而1993年恐襲失敗,卻又衍生了「時間」的故事。地下停車場大爆炸,大廈全面停電,因而工作中的人有必要由幾十層高樓往下走。一片黑暗,其中一位男士帶了發光的「Indiglo」:一只電子手表,發光功能救了幾十人,「光」不必是「日光」,但手表的夜視功能成為「救生」之用,真的不可以小看「發光」科技。機械表可以極貴,但「發光」功能,需要現代科技配合。今天智能電話全都可以發光、功能甚多,可見「計時」之市場,已起了巨大的變化。
 
  太空人上月球,也有帶人類「時間」為本的「手表」:為這品牌帶來巨大的名聲。「007」電影,手表功能甚多,而今天年青人已甚少帶手表,或許幾十年之後,「時間」相關的產品又再三起了變化。
 
  事實上,Timex Group即使是私人企業,母公司在歐洲。有百多年歷史的Timex Group已起了甚多變化,亦有不少品牌在Timex Group之下。LVMH大手筆買入Tiffany,也許有一天,有上市企業買入Timex Group也不足為奇!
 
  「Indiglo」1990年代初已受歡迎,而Casio於日本也推出自身的「發光」品牌,亦見成功。不少瑞士品牌已是中國企業者,但由工藝以至科研產品,都說明「時間」相關的產品市場極大。若非有特別「時間」產品配合衛星:GPS也不可能極為準確地為大家運用。最基本的日常事情,不只掌握了萬物生命、經濟政治,亦衍生了巨大的市場:一切「計時」的市場。
 
  美國企業極重視市場推廣。不少企業利用手表推廣產品提升形象。例如Warner Bros卡通人物,也成為手表的「icon」。花貓、小鳥甚受歡迎,今天計時/手表多的是,未來大城市,相信電子計時乃基本的「智慧」本質了。
 
  美國百多年前,火車乃主要的交通工具。車站的計時自然極為重要。也因而衍生了不少「火車」品牌。太空世界,計時亦必重要,飛出太陽系,所用的「計時」亦必有特別科技。火星上的「時間」、與地球「時間」有別,身在火星:「方向」、「時間」亦要掌握;當然,目前無市場。地球村人口70億,「計時」市場極大。金融市場,不少以電腦執行下單子,因而「時間」一定要準確。執行買賣策略,都以時間為基本:高頻交易,亦極為重要,常用的策略。電子/電腦計時,自然要求極高了。
 
  由機械表市場、發展到今天的多方向的「時間」市場,在1970/1980年代,甚而今天,香港也有重要的角色。而品牌以歐美日等為主。美國股市市值巨大,「手表」股份有點兒過時,但細心分析,「GPS」等等相關的股份,也不是「時間」為本、科研為本的股份嗎?!事實上,手表成為市場推廣的商品已久,而瑞士的Swatch很多年前推出的「塑膠」表(1983),「炒」到幾萬元一隻也有。今天此一熱潮已過,但仍有市場呢!
 
  「Timex Groups」百多年多變,不再在美國生產但於重組之後仍為「計時」、「時間」努力!很久以前,月亮乃自然界的計時天體!時間本為必須乃易明的事情,太陽由東方上升、西方下山。利用基本分析,人類用不同工具掌握了時間/曆法。最終有手表而又引入了高科技、甚而有石英以至原子鐘、上市「時間」企業。《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