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9 09:12

《地產人眼-黃漢成》地產代理不易為,付出佣金物有所值

  不少地產代理招聘廣告,總以「百萬年薪不是夢」、「錢途無限」等吸引語句作招徠,外間普遍認為地產代理賺錢極容易,只需輕輕鬆鬆帶客人去睇樓,然後游說客人購買,接下來便賺得豐厚的佣金,然事實真的如此嗎?早前有發展商降低佣金比率,在業界引起軒然巨波,筆者也想在此談談個人的看法。
 
  先說一手地產物業項目,一般來說,代理佣金約物業價格之2﹒5-3%,但近年市場上流行客人要求代理回佣的慣例,所以代理實質收取的佣金,往往是物業價格2%以下,別忘記代理還需與公司分拆佣金,而且現今代理人數逾四萬人,正是僧多粥少,隨時十多個代理爭奪一張單,真正能開單收到佣金的只是少數,而且這是個「零和遊戲」,客人買樓抽簽落選,代理的佣金便完全落空。
 
  於發展商而言,物業項目推出市場,為確保順利銷售,動輒需動用數百甚至上千名銷售人員,然而發展商因為不是全年都有項目推售,故大多不會長期聘用這麼多人手,而市場上各路地產代理,正好充當此任,所以佣金可視作聘用銷售臨時工的費用,而代理們要不斷尋找客人,然後帶他們去參觀示範單位,甚至到建築地盤視察實際環境,隨後幫客人處理文件、入票,繼而進行抽簽、選樓,若客人抽簽落選,則需在下一輪銷售從頭再來,有些代理甚至日後陪同買家一起收樓,可見這些佣金,絕對稱得上是「辛苦錢」。
 
  至於二手物業市場,代理的角色則更加重要,他們要不斷聯絡眾多業主放盤,亦要助買家在萬千盤源中尋找心頭好,期間需要花上大量心力,更要不斷為買賣雙方進行議價斡旋,而香港代理一般只向買家及賣家各收取物業價格1%的佣金,比起中外其他先進地區,可說是極低的比率,所以不少專業投資者從來都不在佣金上議價,就是因為他們明白地產代理的價值和重要性,當然筆者亦認同業界從業員要不斷提升自身的專業水準,讓客戶覺得所付的佣金物有所值。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地產代理管理協會會長 黃漢成》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