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5/07/2019 11:00

《娥姐錦囊-張賽娥》貿易戰火延至日韓,鄰舍鬥氣不用過慮

  日本經濟產業省月初宣布,將對出口韓國的半導體材料加強審查管控,並將韓國排除在貿易「白色清單」之外。韓國隨後要求日本撤回措施,惟日方態度強硬。雖然有人擔心事件發酵,可能影響全球供應鏈,甚至波及台灣,但我相信決策者會適可而止,不致危及全球經濟增長。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場後,全球貿易保護主義亦抬頭,而日韓這對近鄰一向視對方為競爭對手,近年南韓在個別領域已有超越日本之勢,但日本「爛船仍有三分釘」,在某些高科技項目依然享有優勢,此時乘機攝位,無可厚非。正如日方強調,新做法並非貿易禁運,只是將此前韓方享受的貿易簡化手續調整為常規手續,並無違背世貿組織規則。
  類似美國和日本等進行的貿易打壓措施,將推動中國和韓國等國家自力更生,為自己尋求多方向發展,例如增加科研等投入,對全球創新發明反而有利,但短期內日韓兩國關係難免更為緊張。
  保護主義違背全球化發展,增加資源、成本負擔,人所共知。就算保護主義興起,現階段還未發展至極端情況,只見各國互相鬥氣,逼對方放慢步伐,未致要將對方置諸死地,所以貿易戰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暫時毋須過慮。《南華證券副主席 張賽娥》

註1:本文為個人觀點。
註2:本文由張賽娥女士口述,《經濟通通訊社》記者梁嘉儀筆錄。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張賽娥-娥姐錦囊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