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8/05/2017 16:30

《陸言堂-陳永陸》「特朗普風險」對港股非盡利淡

  美國股市昨晚(17日)大跌,意想不到的是港股居然沒有完全跟隨,早上不單守在25000點的水平,恒指跌幅更不足1%。
  當然,美股大跌的主因,乃是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治風波不斷發酵;除了辭退FBI主管之外,另一個新的風波是特朗普向俄羅斯泄密事件,會否令特朗普最終下台。
 
*港股表現較美股為佳*
 
  事實上,特朗普一直以來都是一個極具爭議性的人物,所以自他上台後,反對他的聲音持續不斷,亦令他在反擊「泄密事件」時提出,傳媒一直都對他不公平。可是在一片爭議聲中,美股在特朗普當選後即持續上升。特朗普在上月就職100日時,有分析便指出自去年11月大選日至上月底,美股道指不足半年便升14﹒22%,是二戰後總統首個任期中,表現最佳的,箇中原因亦不外乎有人不愛特朗普,但同時間亦會有人相信他不按牌章出牌,反而會令經濟有新的增長動力。
 
*美股短期有再跌空間*
 
  可是,任何的憧憬都必須要有實質因素支持,才可以令股市繼續向上,否則股市的升勢就變成泡沫。當然,14%的升幅是否泡沫,不應太早下定論,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市場對特朗普的質疑聲愈大,那麼美股短期波動將在所難免。而且,正如前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所言,為何市場對特朗普這位如此具爭議的人物,沒有任何戒心,同時股市之前的升勢可以如此凌厲?所以相信現在不少投資者會將特朗普的風險,重新計算,這或會令美股短期會有一定的再下跌空間。
 
*加息次數或降至兩次*
 
  事實上,受影響的不只是美股,美元亦會因而受壓,單是市場認為,聯儲局下月加息的機會降至只有60%的水平,已反映出市場開始覺得「特朗普風險」,將會影響聯儲局加息的速度,這難免會影響美元的表現。不過,有一個利好因素值得留意的是如果聯儲局今年加息的次數,由原先估計的3次,因「特朗普風險」而改為2次,那麼代表港元息率今年的上調壓力,會較之前為少,這亦是為何港股今日的表現,會較美股為佳的主因。
  同時,如果美元沒有上升的壓力,這對區內股市亦是好事情,這一點之前亦曾討論過。
《獨立股評人 陳永陸》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陳永陸-陸言堂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