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30/05/2022 08:00

《一周攻略-周進略》持續買入?見好即收?

  上周已預告,一面倒悲觀,有反彈空間,如今看來,正是如此,但又是否可持續?也許一兩周甚至一個多月,也不意外,只是大家會持續長期買入持有,抑或見好即收?恐怕仍是後者居多。理由如下。
 
*幾大因素,幣策貫穿*
 
  年初至今,困擾大市的,雖有不同因素,既有新聞上最震撼的俄烏之爭,又有全球老百姓關心的通脹,以及數年以來未全消除的疫情,不一而足。但論到金融市場的參與者,皆把上述因素,一一對應於各地央行的收緊貨幣政策,加息周期展開,量寬則退市縮表。
  可不是嗎?由疫情嚴重影響供應鏈,同時逼使各地推出刺激經濟的措施,已經為物價升溫埋下伏線,到通脹勢頭形成,地緣政治風險又直接和間接助燃,如此一來,大家既知這些年來各地央行,尤其美聯儲,極度寬鬆的貨幣供應環境,自然是造就一次潛在拆彈危機,要小心處理。
 
*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是的,投資者不會人人想法一樣,不同事件觸發不同反應,以至不同時間有反應,但當大趨勢形成,則又可以既快且狠的產生集體力量,不是短期隨機漫步的波動可比擬。
  事實上,目前所見,過去十多年的資產升值潮,仍是投資者印象中深刻的真相,即使任何人以當前衰退危機可能被低估為由,而提出要小心之說,亦往往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暫不傾向加息四分三厘*
 
  然而,正是這樣的背景,人人信心滿滿,以為只要美聯儲得些好意需回首,適合時間停止加息,便可微調得剛剛好,這個想法的一面倒之時,正是大家要小心的。
  誠然,上周議息會議紀錄一出,足可印證美聯儲不急於往加息四分三厘那方走,投資者反應甚為正面,也是基於這個原因。
 
*後發先至,矯枉過正*
 
  問題是,背後假設美聯儲如有神助的掌握調控,本身未必合理。正如外界傾向認為局方後知後覺,先是近幾年錯過退市縮表的最佳時機,又遲遲不抗通脹,那麼,姑勿論上述批評是否正確,但又怎樣保證不會在衰退一事,甚至資產估值大折讓的大趨勢上,同樣後發先至,要以矯枉必須過正的策略去補救?《經濟通通訊社特約分析師 周進略》(本欄逢周一刊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周進略-一周攻略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