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8/07/2022 08:05

《一周攻略-周進略》聚焦加息幅度,央行因勢利導

  整體市場聚焦於,究竟今次加息幅度多少。暫時來說,主流仍是以加息四分三厘為主,其次是加息一厘,至於加息半厘或以下,又或者加息多於一厘的,基本上已不在考慮之列。
  本來,大家已經接受了加息四分三厘的想法,畢竟,央行大員持續為外界做期望管理,可不就是要大家把預期往上推嗎?當然,求仁得仁,大家真的隨著局方所想的,由半厘作為合理價碼,往上調至四分三厘,轉眼間,隨著物價指數的高企不下,自然順勢再往上多推一點,便有此一說。 
 
*美聯儲不能處理疫情相關因素*
 
  實際上,究竟是否真的有必要,當然要看事後的效果決定,但也不能絕對肯定,因為一切都在變,尤其人心,尤其市場參與者的預期,可不是局方想怎樣設定便怎樣停下來,均衡點的決定,是供求雙方以真金白銀押注,而不是局方單方面可以說了算。
  此所以,目前的難題是,只能盡快在可行範圍內,加息至大家確認,央行是有決心亦有能力把通脹壓下來,才可以真的由根本對治。問題是今次通脹預期的觸發點,本來不是局方工具箱可處理的。是的,疫情固然不是央行改變的,最多只能順著事態發展,當時大家擔心歐美疫情導致經濟負增長,美聯儲只好馬上放慢原訂的退市縮表步伐,繼而保持超低利率環境不變。另一個隨著疫情而來的,當然是供應鏈的問題,這個完全不是央行可以發揮所長的地方,只能期望隨著時日,也隨著部分受影響物價向上後,帶來供應者增加供應的誘因,最終可以消除物價向上的壓力,但這一點需時,也就是為甚麼當時所說的,通脹是暫時性的意思。
 
*壓通脹局方有辦法,加息退市縮表任君選擇*
 
  但,真正麻煩的是,當這個暫時性的通脹預期出現了,由於過去10多年,金融海嘯後,一直有極為寬鬆的貨幣政策環境,本來美聯儲就是要催生通脹預期的,可是一直沒有成功,到如今一旦有點苗頭,自然打算因勢利導,先把通脹預期搞上去,讓通脹飛一會,畢竟之後的事,按美聯儲的如意算盤,是有一眾工具可行,加息退市縮表,任君選擇。
  正因如此,通脹出現初期,局方並不急於壓低,反而是順其而為,任其推進。但挑戰是,10多年催生而不果,到一旦生成,卻又不是剛好緊接在2%附近,而是直往雙位數那邊跑。 
 
*有人相信加一厘,是美聯儲成功之始*
 
  這個落差,便是外界一直質疑,何以央行不理會市場一直發出的警告,毫不著緊了。而近大半年以來,局方要做的,便是想方設法,補充這個落差,而過程中只有比這個落差更大的加息幅度或收緊力度,才可以真正扭轉外界的期望。
  如此一來,外界隨著數據而上調期望,部分人相信有加息一厘的可能性,是央行成功的第一步,起碼有人真金白銀的押注下去,雖然比例上不及四分三厘。 
 
*不逆央行與數據,更不逆市場力量*
 
  無論如何,以目前情況看來,投資者可以做的,是順勢而為,既不逆著央行,也不逆著數據,更不逆著其他投資者的市場力量,這樣說來,整個博奕的局限不少,也就是值博率計,容易虧,不容易賺,不是單純看指數升跌,更不是單純追落後或追漲殺跌。
  觀乎此,投資者比較合理的做法,仍然是且戰且退,畢竟太多人是負傷頑抗,之前一年多,最多人聚集的交易區,都是滿布虧損的,很多人想翻本,想翻身,但人人都這樣想,不是短期內可以大家都做到的,尤其大環境不配合,央行收緊水頭,跟以往水頭充足,當然大有分別。 
 
*平常心區間上落處理留意值博率*
 
  此之所以,大家只能平常心,即使美股大漲,不用太興奮,即使大跌,也不用太悲觀,區間上落的心態最穩陣,尤其從值博率的角度看,似乎只有這樣想,才可以在合理風險承受範圍內出擊,如果一廂情願的希望有持續好久的升勢或跌勢,一面倒的單邊市出現,目前看來只有押注美元向上一途。《經濟通通訊社特約分析師 周進略》(本欄逢周一刊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周進略-一周攻略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