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20/03/2023 08:00

《一周攻略-周進略》危機處理先行,通脹預期稍等

  常言道,世事無常。這邊廂,美聯儲局才高調連番發言,支持加息50基點,為大家期望管理,外界甚至已經有充分心理準備,3月份議息結果,是由原本已經降速的加息步伐,再次提速。
  可是,那邊廂,美國當地已經有矽谷銀行等數家金融機構出事,外界的預期一下子出現180度轉向,不單不是提速加息,保持原有速度也成疑問,隨時可以不加息,甚至有人估計減息。
 
*美聯儲局反應慢,歐央行態強硬*
 
  如此大幅度轉向,只為當前銀行擠提倒閉,有可能演變成為另一大型金融危機,央行的應對稍有不慎,或只是慢半拍,未能在最適當時刻出面支持,便會是完全另一處境。
  事實上,陸續有人批評,假如美聯儲局反應快一點,上周五(17日)可以表態支持,部分出事的銀行,有可能不用關門大吉。
  更何況,事情亦不局限於美國,歐洲也是危機處處,既因當地銀行同樣存在結構性問題,但同時歐洲央行態度更強硬。
 
*加息若變減息,沽僨便轉買債*
 
  無論如何,外界傾向認為,危機當前,局方不可能完全坐視不理,亦不可能只管通脹問題而忽略其他。
  此之所以,投資者的押注方式亦大幅改變策略,之前仍是加息周期,沽債買舊經濟,如今加息周期若停,則買債買新經濟,甚至黃金與加密貨幣!
 
*今次暫不加息,下次再續何妨*
 
  此一時,彼一時,投資者不宜一部通書看到老,應該留意形勢不同,因勢利導,順勢而為。
  誠然,此勢是否真的完全改變,抑或只是暫時性,大有商榷餘地,比方說,今次先不加息,但稍等外界信心恢復,繼續以通脹高企為由,情非得已,再連番加息25基點三數遍,亦無不可。不中看,但或許中用。
 
*留意大方向,更要看波幅*
 
  短期而言,甚至短至本周議息前後,金融市場的焦點放於上述危機多於通脹或其他經濟數據,幾可肯定。
  如此一來,策略上必須管理好波幅的影響,以免大方向猜中,但過程中被拋離,追悔莫及。這一方面,不單港股美股,甚至近日氣勢如虹的黃金和又再躍動的加密貨幣,都同樣適用。
《經濟通通訊社特約分析師 周進略》(本欄逢周一刊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周進略-一周攻略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