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2/04/2021 11:00

《娥姐錦囊-張賽娥》寫字樓吸納量歷來最差,冀第四季前見起色

  戴德梁行最新一期市場報告指出,今年首季,香港寫字樓負吸納量達到90萬方呎,屬有紀錄以來最差季度,而待租率更升至14%。雖然疫情下,不少企業轉用居家工作的模式,但相信面議仍是最佳溝通方法,在辦工室工作的效率亦最高,相信待疫苗接種率提升,疫情逐步緩和後,本港寫字樓市道,可望在今年第三季末好轉。
  為了應對疫症大流行帶來的變化,不少企業都允許員工彈性上班,而過去數月,渣打、星展和法國巴黎銀行等均擬棄租香港總部部分寫字樓層。不過,對香港寫字樓前景不宜看得太淡。
  除非特殊工種,否則一般來說,本港寫字樓仍有一定的需求,尤其香港享有地理優勢,亦是國際金融中心,不少企業均要利用香港發展,疫情下,外國公司減少來港擴展,部分企業未能應付艱難的經營環境,被迫收縮甚至結束業務,致令近期寫字樓吸納量轉差。
  本港寫字樓近年一直去中央化,例如「起動東九龍」和太古區發展,均削弱了中環、尖沙咀等傳統甲級寫字樓之優勢,但萬事皆講求供需。疫情以來,香港寫字樓租金持續調整,只要地理位置良好,租金調整至某一水平,自然可以吸引租戶遷回,反而邊緣地區或較為受壓。
《南華證券副主席 張賽娥》

註1:本文為個人觀點。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張賽娥-娥姐錦囊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