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07/06/2021 11:00

《娥姐錦囊-張賽娥》全球最低稅率未威脅香港,稅制改革無逼切性

  七國集團(G7)財長上周在倫敦舉行會議,並就全球最低企業稅率達成歷史性協議,具體支持美國建議將有關稅率下限設定為15%,並賦予歐洲更大權利對美國科技企業徵稅,緩和跨大西洋緊張關係,為下月二十國集團(G20)達成更廣泛協議鋪路。有人擔心香港優勢會因此削弱,並敦促加快稅制改革,但我相信香港稅率相對仍然吸引,當前本港經濟有待復甦,不宜進行稅制改革。
  美國財政部提議將全球最低企業稅率設定為15%,最新稅率提案低於拜登政府先前提出的21%方案,惟仍高於經合組織(OECD)和二十國集團討論時的12﹒5%。現時將稅率定於15%的水平合理,歐美各國不少都屬於福利國家,若再調低稅率,恐難負擔政府開支。
  事實上,今次的提案主要針對大型跨國公司,它們雖然獲利豐厚,但卻能以奇方妙法避稅。英媒報道,若以15%稅率推算,總部位於英國的匯控(00005)稅務成本將會增加42億歐元。不過,集團既然有錢賺,交稅也是履行公民責任。
  有人批評港府的稅務改革只聞樓梯響,不見實質進展,但本港坐擁龐大儲備,確實無改革稅制逼切性,即使推行全球最低企業稅率,香港稅率依然吸引,當前本港經濟正值復甦之時,此際擴大稅基,引入銷售稅,將令市民百上加斤,而且稅制改革亦牽涉巨額行政開支。香港若要加強競爭力,可以從服務質素等方面著手,即使本港在區內的對手新加坡,也非以稅率取勝。
《南華證券副主席 張賽娥》

註1:本文為個人觀點。《南華證券副主席 張賽娥》

註1:本文為個人觀點。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張賽娥-娥姐錦囊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