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4/11/2022 08:19

《缸邊隨筆-石鏡泉》承先啟後

  上兩周市場發展充滿波動性,港股來回走了個來回近五千點的V形走勢,之後怎走?
 
*先承先*
 
  這次股跌(是環球股跌)是基於四個利淡因素而來:
 
  (1)疫
 
  (2)通脹
 
  (3)俄烏戰
 
  (4)因通脹而加息,再而經濟放緩/衰退,公司盈利跌。
 
*再啟後*
 
*疫--病去如抽絲,轉好中*
 
  自今年初歐美地區而當冇疫,而中國自6月1日已對防疫措施有見彈性,正是一處疫情一處例,縱有封區,也不是封城,不過是老外見你不跟他們一樣地躺平,就處處唱你不是。今年6月1日後已是疫多,大封,疫少,小封,重點是在檢,14億人,防疫是不能一下鬆懈,但總的方向是慢慢鬆,於是今時有了航班取消溶斷機制,會不會鬆到疫前狀態?外國可能想,但中國應很難,只能在復原與防疫間,按疫情輕重而打拉鋸,但總的言是利淡壓力漸解。
 
*美通脹--RIP歡呼中躺下*
 
  美國鈔印多,通脹遲早來,美通脹升是始於去年7月,但美儲局基於政治原因,不但視而不見,而是視而見之後,謂是暫時性的。謂美儲局因政治原因而視通脹於不見,是為美儲局說了好話,如謂美儲局真的視不見通脹,就是謂整個美儲局是盲、聾及無經濟常識,由他們來主理美國貨幣政策,是等同將核彈交與恐怖分子管。
 
  到今年3月,美儲局驚醒加息,跟著就鷹鷹鷹,圖以今時之鷹,補昔日之鴿。唉!過猶不及,一樣是蠢貨。
 
  6月通脹達9.1%,筆者認為是頂,但美儲局為補其之前「眼拙」之過而仍鷹叫,結果就是被10月7.7%的通脹率打臉,無他,一步錯,便步步錯。以後會不會仍鷹鷹叫?可以,但要市場信先啦!
 
  今時市場已睇美儲局鷹行折翼,故上周四(10日),美股大升息大跌,金升匯跌。市場今後會自己看通脹趨勢,而不理美儲局的鷹叫。
 
  美通脹緣於兩因:鈔印多,供應鏈斷。
 
  供應鏈會隨中美關係稍緩(習拜今日會啦!)及俄烏戰望和,而見改善。另方面美入口商去年因怕供應鏈斷而加大入貨量(你做過廠就知,一話原料有機會缺,就本要十斤都訂夠三十斤,要預住供應商會Cut你單嘛!Cut剩啱啱只得十斤時,就good fit,Cut極仲有二十斤,就炒番十斤出去,才可保障自己無料開工)。今日便可以不缺貨,其中一個反映的現象,是航運費跌!跌到全球最大航運公司馬士基不是已為明年發盈警?東方海外(00316)股價亦已不見年前輝煌啦!
  
  因此不少美國的入口貨將會價順,但能源價、醫療價、學費價就不能順,因這些物價不受加息影響,反之買車、供車、買屋、供屋就會受加息影響而價下。屋、車兩項,組成美國通脹近半,這兩項跌價,美通脹率能升多少?美儲局愈加息,屋、車價跌愈多,到跌出個禍來時,就是次按風暴重現,美儲局要朝加而夕減因為加息加出個禍來時,是遺臭萬年的,打份工啫,做乜做到使祖宗子孫也蒙羞?
 
  美儲局更要考慮的是,加息到了目前水平,已使買美債的資金枯竭,你美儲局月月加,即是美債價會月月跌,有誰蠢到去買蝕本貨。美財長耶倫已有警告,美債市有Liquidity危機,並要安排財政部自己購回自己發行的債券,即是美國日本化了,若是,美匯如何?
 
*俄烏戰--金主缺錢*
 
  人人以為烏克蘭澤連斯基好打得,但打來打去,都只不過是美國金主的馬仔。俄羅斯因有些將領打而無功,都換了人,澤連斯基亦一樣打而無功,美國金主會不會再讓隻馬仔拖入另個越戰泥潭,或阿富汗苦戰?不可能啦!所以近日就有傳白宮已密會克宮。
  如和談有成,美對俄的種種制裁應會逐步瓦解,取消對俄的油氣制裁就全球皆大歡喜,美通脹回下債息亦可望回下,時間點應在明年3至6月?
 
*股市--步出黑暗,摸索黎明*
 
  美通脹壓力緩下,美加息亦可緩下,股市可望壓減,不過美儲局這輪急加息已把全球不少企業的發展打爛,不要說發展中國家有幾慘,光是看香港的中產階級那個不坐困愁城,樓價跌,強積金蝕,股市失利,份工唔知未來數月有無得保。在歐美,倒閉了多少企業?美國科技人員的失業潮在未來數月,將如潮湧,都是對股市不利的。但慶幸仍有大戶有錢可以低位買貨撐住,可以有隻小牛,但要大牛,怕仍要散戶有銀跟進才可。
 
  如你認為上周港股大升是因為美通脹數據放緩的話,就是小看了大戶的能耐。大戶看的,不是當天公布的數據,而是預期下月、下半年、下年的數據趨向。留意是趨向,留意是趨向,不用看小數點位後的數字。不信?請你解釋筆者在11月3日「見底定反彈」一文中的恒指及期指那兩張圖的成交變化?
 
  該文提出:
 
  股市是金錢遊戲,有水(錢)就生,無水(錢)則亡。這些水是「聰明水」定「笨人水」,不太重要。是「聰明水」則恒指這個萬四/萬六水平是有較強力支持,以待黎明。是「笨人水」,則恒指這個萬四/萬六水平守不了多久,又會再跌。
 
  要知有無水入,看成交。港股自10月17日起,整體成交是見趨升的,此時入市的投資者是散戶定大戶?筆者傾向是大戶在入貨,這跟今年3月底時的恒指走勢及成交是相若的。其中OBV在3月底時見回升,近兩天亦見如是回升,但當然還要待一個月後才可確認。
 
  是甚麼會讓大戶落注?一字曰:抵。
 
  生果價錢有平貴,皮光肉滑,靚靚的芒果,定然價貴。但黑點斑斑的芒果,賣相欠佳,無論幾爛,只要夠平都可以有人買,至多攞去做堆肥。
 
  股票是否夠平,一般看兩個因素對比:1)息;2)盈利增長。這兩個因素是相互對比和轉化的。
 
  今時加息的壓力可望放緩,但公司盈利能否增長,仍要看不少政經因素的變化,由現在至明年3月的財報,應是公司盈利倒退,不利股價,但大戶會看的是在明年,公司盈利增長會回來嗎?又會增長多少?這才是投資者當前要研究的議題。
 
  這個議題很大,日後談。今時怎做?無盈利公司暫不諗,對有盈利公司買些少,至多捱下價,一年後總應有利。《資深投資者 石鏡泉》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石鏡泉-缸邊隨筆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