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24/08/2017 09:57

《投資智慧-鄧聲興》設立創新板,添市場活力

  近期市場仍熱烈討論有關港交所(00388)提出新板及創業板改革的諮詢文件,有關諮詢於上周五(18日)已截止,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亦就有關諮詢文件提出了回應
。我們同意設立創新板,解決同股不同權的限制,以吸引更多不同類型的公司上市。
 
*吸引新經濟股份*
 
  事實上,本港未能有效吸引新經濟股份來港上市。據港交所資料顯示,過去十年來港上市的新經濟行業公司,僅佔香港證券市場總市值的3%,而同期在納斯達克、紐交所及倫敦交易所的數字分別為60%、47%及14%。一些新經濟行業例如生物技術、生命科學、軟件服務、資訊科技等公司未有選擇香港仍為上市地,期望創新板尤其是主板,可吸引一些具規模的新經濟行業上市。
 
*做好投資者教育*
 
  另一較具爭議的提議是設立創新初板,料參與上市的公司多數為未有盈利基礎的初創企業。這些企業上市的風險是可能會為投資帶來重大損失,即使港交所計劃只容許專業投資者投資創新初板,但同時這些未有盈利基礎的企業未來增長空間可能很大。因此,當局應做好投資者教育,向公眾及投資者傳遞有關投資創新初板的風險。
  整體而言,我們認為本港市場需要設立創新主板及創新初板,以增加市場活力,問題是當局如何監察風險,篩選適合於創新板上市的公司。《君陽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鄧聲興》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及筆者未持有上述股份)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鄧聲興-投資智慧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