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28/02/2017 17:21

《師傅教路-黃瑋傑》內地新醫保目錄公布,藥品市場格局重新洗牌

  2017年版醫保目錄正式發布後,對醫藥板塊帶來利好刺激。一些上市藥企亦因應2017版醫保目錄發布,發出公告披露旗下藥品產品被列入目錄的概況,例如遠大醫藥(00512)與綠葉製藥(02186)。遠大醫藥主要從事研發、製造及銷售醫藥製劑、藥用中間體、原料藥以及健康產品,集團發表公告稱,共有超過120種產品被列入2017醫保目錄中,其中5種產品為新加入、劑型增加或類別升級的品種。這些產品包括集團的重磅五官科獨家劑型產品切諾(桉檸蒎)、國家中藥保護品種金嗓散結丸(包括全劑型,如片劑、膠囊和顆粒等),以及替米沙坦氫氯噻嗪、尼美舒利、地紅黴素等﹒除了上述產品外,集團的心腦血管急救用藥(如欣維寧(替羅非班)、利舒安和辛伐他汀等)、眼科(如左氧氟沙星凝膠劑型、馬來酸噻嗎洛爾滴眼液、和血明目片和復明片等)、五官科(如諾通(賽洛唑啉滴鼻劑)和金嗓開音丸等)等領域中的核心產品,均被列入2017版醫保目錄中。

*遠大醫藥、綠葉製藥產品被列入目錄*

  綠葉製藥主要從事主要於腫瘤科、心血管系統、消化與代謝及中樞神經系統四個治療領域從事創新藥品開發生產推廣及銷售。集團發表公告稱,旗下三種藥品首次入選2017版醫保目錄。另外,其他五種藥品以往的報銷限制已獲解除或放寬,一種藥品已於醫保目錄由乙類升為甲類。
  2017版醫保藥品目錄是由來自全國各省(區、市)的近4千名臨床醫生、藥劑師以及醫保管理專家通過多輪評審產生,目錄由凡例、西藥、中成藥和中藥飲片四部分組成。凡例是對藥品目錄的編排格式、名稱劑型規範、限定支付範疇等內容進行解釋和說明,西藥部分包括了化學藥和生物制品,中成藥部分包括了中成藥和民族藥,中藥飲片部分採用排除法規定了基金不予支付供用的飲片。

*明顯擴大基本醫療保險用藥保障範疇*

  2017版醫保目錄西藥和中成藥部分共收載藥品2535個,較2009年版目錄增加了363個。其中,西藥部分1297個,中成藥部分1238個(包含民族藥88個),中藥飲片部分則未作調整,仍沿用2009年版藥品目錄的規定。由於中藥部分有200多個品種被納入名單,令中藥企業大大受惠。2017版醫保目錄明顯擴大了基本醫療保險用藥保障範疇、提高了用藥保障水平,並有助減輕廣大參保人員目錄外藥品費用負擔。對於製藥企業而言,新增或被剔出最新版醫保目錄的藥品,未來市場表現將會受到影響。藥企一旦有藥品被納入醫保目錄,銷售很大機會突飛猛進,2009版醫保目錄就催生了數十個銷售額過10億的藥品。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康緣藥業(滬:600557)的熱毒寧為例,該藥物在2009年銷售收入不到2億元人民幣,但2010年進入醫保目錄後,2015年銷售收入已達14億元左右,短短五年內,銷售收入增長了6倍。新版醫保目錄的發布也意味中國1﹒5萬億的藥品市場格局將重新洗牌。《輝立證券董事 黃瑋傑》(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黃瑋傑-師傅教路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