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9/2016 09:05

《鴻財偉略-湯麗鴻》人民幣國際化是喜是悲?

  人民幣將於10月1日,正式被納入成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之內,亦代表著人民幣逐步走向國際化。理論上是一個值得欣喜的時刻,可是興奮背後,又會否隱藏殺機?
  每次國際市場出現一些關乎於主要國家的貨幣改革,往後都總會有一些國家要賠上沉重的後果,好像1985年美國以對外貿易逆差不斷擴大為由,於當年9月22日在紐約廣場飯店與日本、德國、英國及法國召開會議,共同商討如何促進美元貶值,最後達成《廣場協議》,結果之後3個月,日圓兌美元急升20%,由1美元兌250日圓水平,急升1美元只能兌200日圓
,到了1987年時,更升至120日圓便能兌1美元。為了壓抑日圓的升勢,日本央行將貼現窗利率,由5%,下調至2﹒5%,不過由於美國於1987年2月召開七國財長會議,達成了《羅浮宮協議》,協助美元回升,因而令日圓出現調整壓力,最後日本央行多次調升貼現窗利率至6%水平,而這個行動亦令日圓之匯價再度急升,往後更因美國政府多次干預,而令日圓在
1995年升至每1美元兌80日圓的水平,才完成整個升浪,不過經過1985至1995年匯價的大幅波動後,日本經濟亦因而步向蕭條的局面,同時出現「失落二十年」的情況。
  當然,日圓只是日本經濟出現「失落二十年」的導火線,日本貨幣政策在當時過於寬鬆而出現投機活動,引發樓市及股市泡沫,而其後銀行業之壞帳問題沒有適當處理,加上日本本土資金因日圓匯價急升,而大舉投資海外如美國房地產市場,導致不少企業負債率遠超合理水平,這些因素都令日本經濟步向「失落二十年」,可是日本當時的情況,中國現在不是正在出現嗎?
  從樂觀的角度分析,中央政府亦深明問題所在,所以才會出現中秋節過後的首個交易日,離岸人民幣市場的隔夜息率(O/NHIBOR),一度抽升至23﹒68%之情況,雖然有分析認為是離岸市場因為節日或季結等因素,導致「錢荒」的發生,不過更大的可能是中央政府有意收緊離岸市場的流動性,從而提高離岸資金成本,以打擊「沽空」人民幣之活動,目的是希望人民幣被納入成為IMF的SDR貨幣籃子前,可以給予市場一個明確的訊息,就是人民幣的穩定性是中央政府可控範圍內。
  可是,人民幣的匯價又真的在可控範圍內嗎?單是去年因為聯儲局加息,美元匯價急升,令人民幣兌美元顯著受壓,令資金從中國大舉外流,這已為中國經濟帶來不少麻煩,但不要忘記的是人民幣當時仍未正式被納入SDR之內。而隨著人民幣10月1日正式成為SDR的貨幣,這代表人民幣在國際的流通量將會不斷增加,亦即是掌控人民幣的匯價將會更為困難,同時外來因素帶來的影響亦將會更為明顯,如果中國不將經濟及金融體系的基本問題整理好,那麼國際化的人民幣到底會帶來正面的影響,還是不堪設想的後果?《安里證券研究部董事 湯麗鴻》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