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30/11/2018 10:30

《窩輪豪情-梁業豪》計算牛證盈虧

  於牛證市場內,發行商將牛證售予投資者後,若到期時相關正股價格高於行使價的幅度大於發行價,投資者便可獲利。當然,我們假設了正股價格從未觸及或超越收回價。另一方面,發行商持有作對沖用的相關正股會為他們帶來利潤,以完全彌補他們出售牛證的損失。理論上,他們的淨利潤會是發行牛證時所收取的財務費用。
  但若牛證到期時,相關正股價格較牛證發行時無變動,投資者持有的牛證的內在值將沒有變動,但會帶來與買入牛證時所支付的財務費用相同的損失。另一方面,發行商持有作對沖用的相關正股將沒有盈虧,卻可賺取與發行牛證時所收取的財務費用相同的淨利潤。
  若牛證到期時,相關正股價格位於收回價與牛證發行時的價格之間,投資者持有的牛證的內在值將下跌,為他帶來損失。至於虧損幅度,將會是牛證內在值的下跌幅度與買入牛證時所支付的財務費用之和。另一方面,發行商持有作對沖用的相關正股會為他們帶來虧損,但會由他們出售牛證的收入所彌補,並可賺取與發行牛證時所收取的財務費用相同的淨利潤。
  至此,相信大家都會估得到,於相關正股價格持續上升的情況下,市場輸家將為以於發行商發行牛證時的正股價格沽貨的其他市場參與者。《經濟通及交易通首席顧問 梁業豪》
(微博:sina﹒BennyLeung﹒com)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梁業豪-窩輪豪情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