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2021 10:57

《每周華語-黃溢華》尼克遜、金本位、美股債、迪士尼

  美國股巿依然於高位徘徊。「QE」在「退與不退」之間,而巿場焦點轉往「9.11」及阿富汗的形勢。美股方面,不少板塊升勢已甚多,因而再上升亦非一件易事。
 
  金本位、銀本位乃人類金融歷史的重要制度之一。1970年代之前,主要的金融制度主軸以金本位/銀本位為本。尼克遜(1913-1994)乃美第37任總統,1969-1974年,他為美國及全球推動不少政策,深深影響今天的金融及美國股巿。1960年代,美國已未能全面控制/維持金本位,1967/1973年的6年,中東也好,亞洲也好,南北越也好,冷戰之下,美國與中國交往開展把前蘇聯壓下去。美國上太空,去月球,衍生了不少相關的股巿板塊。中東大亂,穩以色列可惜油價急升,通脹起飛。另方面,尼克遜「放棄」了南越,美軍撤出越南,北越終全面佔領南越,而今天美越關係已見改善。
 
  尼克遜親往中國,為美中走往合作打下基礎,其中打壓前蘇聯,1970年代面對通脹及全球國際貿易,1978年中國全面開放改革,40年多便創下新地緣的篇章。中美1970年代乃重要的全球地緣主軸改造者,把全球地緣穩定下來,亦使全球經濟加快起飛,中美及不少國家都是得益者。
 
  1960/2020年的道指,一升再升形成60年的大升浪,累積巨大升幅。美股遇上不少打擊,美經濟周期亦起了巨大變化,但今天股巿的板塊與1960/1970年代的有很多差別。全球化推動之下,且又有全新資訊科技的24小時配合,交易更快成本更低。今天電腦,互聯網等等乃尼克遜想像不到的世代。
 
  1989年東西德合併,1992年前蘇聯解體,今天俄國普京有自己的一套理念。1930年代美國漫畫(comics)由「Marvels」,「DC Comics」甚而「Disney」等等已成為美國一世紀前的文化。另方面,1970/1980年代,日本亦主導了漫畫行業的新方向,成果甚佳。而美國PIXAR利用電腦/軟件把漫畫推上新的層階。
 
  尼克遜取消金本位救美國亦救了全球,因為金本位自身限制太多,且一旦美國未及維持金本位,當時美/日本/西德亦不可能真的維持金本位,一旦「失敗」,全球經濟將再一次混亂,且1970/1980年代中東大亂,使金本位取消,由「浮動」匯制取代之更為可取。當然,各大中小銀行多了外匯部門可大賺一筆,美國金融界自然十分之「合皮」!同期美股又得益。美股1960/1970年升至2010/2021年,真的甚為驚人。尼克遜大膽地取消金本位,估不到2008/2012年為伯老「QE」打「底」!有金本位,根本不可能「QE」!1929年全球蕭條,乃因為金本位制度要「緊」不可「鬆」。「QE」真的解藥乎?!不知道。但尼克遜取消金本位,因而2008年有「QE」:救了全球股市,美股一飛衝天多少乃因為1970年代取消了金本位。伯老才可放手「QE」、再「QE」,勁「QE」救了地球。1970年代,美國話事,西德/日本基本上跟從。由G3、G5至今天G7(G8?!),美國的影響及主導力仍在,但世界大不同,美國財赤太大、太大:維持美元主導日見困難。
 
  美國股巿吸入了大量美元資金,無宏觀基礎,美股不可能是金融機器一世紀有多。另方面,美債日多,美息太低,使股市更見相對好的吸引力。阿富汗事件使世人聯想起南越「直升機」一幕!全球武備,全太空的衛星群,海底潛艦隊,均每天花費巨大!美稅率仍高,收入少不了,否則「QE」、財赤亦停不了。美元作為主流貨幣,面對巨大壓力。金價方面,取消金本位之後,人民可自由擁有黃金及全面交易。2001年「9.11」至今,金價上升,升至2070美元。金價1970/1980年代四百多美元上下橫行,1990/2010年代上揚,低息以外,美元穩定性亦是擔憂之一。
 
  歐美日生意日大,中國亦然。不少企業往美國市場上市,吸納資金。使美股巿更有深度,美國企業自身動力強,亦不乏失敗的例子/板塊,但美股有巨大深度,多少是因為尼克遜取消金本位。例如近10年「QE」之下,資金流入美市,美股市值自然甚為驚人了。有科研、技術、市場,也要資金流入美市夠勁。
 
  2001年的「9.11」差點兒把「Disney」踢出道指成份股,今天「Disney」吸納了Marvels又與Sony等合作,或許最終不只有PIXAR及Marvels等等成為旗下企業,「DC Comics」好大機會也被「Disney」收購乎?!
 
  一世紀前的漫畫書,今天已由電腦/軟件編寫。而「文化」「有價、有巿」乃事實。中國的《三國演義》也成為日本企業發大財的「劇本」。
 
  「Disney」自「9.11」到今天的2021年之廿年已不斷重組而得「重生」:生意/業務已更為多元化。1938年發行的《雪姑七友》已蛻變成為多元的文化產業。美股板塊日多也。
 
  迪士尼百年企業,「9.11」事件使管理層面對全新前所未見的不肯定性。近廿年,迪士尼全方位由生產、劇本,科技,收購/合拼推動一全新的企業組織,一旦再有巨大恐佈襲擊,也不會引致業務大幅度受影響。Netflix成功,Disney也有類同的業務。米奇老鼠「命大」,百年歷程有其因由:生命力強也。《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