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9/2021 11:52

《投資領域-譚家駿》氣侯變化全球關注,REIT也可作出貢獻?

  全球暖化問題嚴重,碳排放與日俱增,當中約三分之一的溫室氣體排放是來自房地產行業,因此無論是資產擁有者又或者投資者,都可以採取主動措施,減低我們所居住、工作及投資的環境的碳足跡,作為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的投資者,也可以在氣候變化範疇上作出貢獻。
  目前全球REIT行業的總資產值超過2萬億美元,首源投資為REIT投資組合定下淨零排放目標,通過對行業進行廣泛且深入的研究,將資金配置到那些對減排有承諾的公司。
  以下五個領域,是我們在淨零排放分析中所歸納出的要點,分別是營運碳排放、隱含碳排放、現地發電、可再生能源採購和碳補償。
  所謂營運碳排放,是指在已完成建築物的營運活動中,例如燈光、製冷、供暖以至電器等運作時所產生的碳排放。我們基於REIT所提供的資訊和自身的假設,進行營運碳排放分析,就物業的開發、再發展與維護開支計劃來預測營運效率。
  現代化是減低建築物營運碳排放的關鍵之一,而新建成的建築物,其碳效率普遍較以往高出55%,因此,REIT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來減低營運碳足跡。

*三大方法提升營運效率*

  首先是重建,如前所述,新建築的碳效率更高,所以推倒重建對營運碳排放的影響最大,因為可以採用最新的科技及設計來提高效率,然而,在建築過程中亦會產生更高的隱含碳排放。
  另一方法是再發展,維持建築物的框架不變,但大規模進行翻新。這個好處是可以減低拆毀重建所帶來的碳排放,但與完全新式的設計和重建相比,效率提升卻是不可同日而語。
  最後則是現代化,通過持續翻新建築內的系統進行改善,例如是翻新暖通空調(HVAC)系統、更換燈光以至裝設太陽能面板等等。上述措施可以顯著降低建築物的碳排放,而且在相當多的範例當中,更可以現有的維護開支預算來完成,REIT普遍將維護開支定為租金收入的5%左右。

*隱含碳排放為重要減排因素*

  其他淨零排放分析的領域方面,隱含碳排放是指由開始建設時的物料、製造、運輸、建築,以至拆卸、運輸廢棄物料、堆田與可再生過程中產生的碳排放,據世界綠色建築委員會的估算,2020至2030年間新建築物的碳排放將會有74%是來自於隱含碳排放,所以這亦是房地產行業減排的重要因素。
  現地發電則是建築物的可行選擇之一,特別有利太陽能發電。因為電池成本近年已經大跌,而建築物表面可以裝設太陽能面板,既可為REIT帶來吸引的經濟回報,又可以減低碳排放。
  可再生能源採購而言,電力供應商會與REIT等耗電量較大的使用者商議可再生能源採購合約,由用家特別是耗電量高的客戶需求驅動下,更加多的資本被投放在大型可再生能源項目之上。
  碳補償方面,為現時達至淨零排放的重要方式之一,通過投資於土地及林木再生等碳補償項目,長遠可以為環境帶來顯著利好。
  過去十多年來,負責任投資已經是我們投資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將盡所能去為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帶來正面影響。現今,減排已經成為投資者最緊急及重要的挑戰,通過了解我們的投資組合如何影響氣侯變化,以及積極與REIT互動帶來改善,我們相信可以為全球帶來改變。資料來源:首源投資、世界綠色建築委員會。
《首源投資北亞洲區分銷業務部董事 譚家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