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4 09:44

《品中資-羅國森》滬港通也不掃內銀股?!

  港人期待已久的「港股直通車」終於落實了。「港股直通車」似乎是港人一廂情願的想法。從中央的角度,斷不能只放內地資金去香港炒股,因為大家要「互補不足」;所以,除了容許內地資金來港外,也要容許香港,以至海外資金到內地買股。所以,官方的講法是「互聯互通」,即不是只有南下的「港股直通車」,也有北上的「滬股直通車」。
  我相信,這個消息應該錯不了吧!因為這是由總理李克強在博鰲論壇上,當著幾十個國家代表面前宣布的,所以,今次這班「直通車」應該鐵定可以在半年後開出了,初期的「載客量」合共5500億元人民幣!
  受到這個消息刺激,港股昨日(10日)開市不久便扭轉初段的跌勢,而且愈升愈急,很多股票的升幅都十分可觀,尤其是券商股,以及同時擁有AH股的公司,而當中又以那些H股折讓較大的股份,升幅最為明顯。
  但微妙的是,前幾日已經稍為轉好的內銀股,昨日竟然大部分都下跌;即是說,當這個消息流入市場時,投資者馬上想到的受惠股,原來是沒有內銀股的份兒!
  除此之外,內險股也沒有受到太大刺激,只是持平,或者錄得輕微升幅;至於我剛品評的中國平安(02318,下稱平保),由於她是一隻內銀內險綜合股,情況就跟其他金融股一樣,表現令人失望,全日下跌2元,收報64﹒6元,跌幅3%。
  今日暫且放下滬港「互聯互通」的政策不談,我想再跟進一下平保的投資價值。
 
*保險與非保險盈利各佔一半*
 
  以去年的業績計算,平保的核心業務仍然是保險(平保是經營產險起家的),有大約五成盈利來自保險業務;即是說,非保險業務也上升至五成(幾年前只佔一成多),她們計劃將保險和非保險業務盈利貢獻各佔一半的目標,基本上已經超額完成,下一步是想改造成保險、投資及銀行各佔三分一盈利,到時大家就未必會將平保定位為內險股,而是偏向為內銀股的綜合金融集團了。
 
*盈利能力比國壽有過之而無不及*
 
  其實,如果論盈利能力,今時今日的平保已經比中國人壽(02628)有過之而無不及,但相對於工商銀行(01398,下稱工行)這種規模的大型內銀股來說,平保的級數當然仍差一截,因為現時平保的盈利規模只是工行的十分一左右。
  不過,大家不要忘記,如果是因「內銀之名」,估值只會更低,所以,我寧願大家把平保當成是一隻內險股,或者正如管理層的心意,是一家綜合的金融集團,這個定位反而可以令平保的估值再高一點。
  正如上日的品評中指出,今年平保的預測市盈率只有大約12倍,其實就等於當她是一隻內險股看待。我仍然是不甘心的(如果當是內銀股,估值可能更低),因為市場確實沒有將她的「金融互聯網」元素考慮在內。
  不過,平保的派息比率只有不足兩成,令到股息率低至只有一厘半左右,實在是美中不足的地方,因為如果大家以收息心態持有內銀的話,我建議大家轉去平保,便會變成「冇息收」,所以,我不會建議大家由「正統」的內銀轉到平保這隻「綜合內銀」股。
  如果大家認同,平保其實是一家高瞻遠矚的綜合金融機構,增長動力比「正統」內銀為高的話,發展潛力也比「正統」的內險股為高的話,就不如在現水平額外吸納了。平保昨日收報
64﹒6元,比起52周高位76﹒5元已有一成半左右的整固,現價買入應該不錯呢!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評論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