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3/2015 12:00

【兩會評析】人大明開幕15日閉幕,市場關注環保國企等七大主題

  全國人大會議明天開幕,市場希望通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公布的政府工作報告,尋找行業投資機會。海通證券研究報告預計,環保、國資改革、新能源汽車、區域經濟規劃、工業4﹒0、軍工、民生可能將成為會議中的熱點話題,另外包括大氣污染、燃氣、國企改革、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大上海板塊、軍工、醫療、教育、工業自動化等細分領域可能在兩會中涉及。

*環保和新能源車*
 
  海通證券的報告稱,在環保方面,霧霾紀錄片《穹頂之下》以及其後公布的環保部部長人事引發熱議。從地方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會議中,涉及到環保的表述也可謂濃墨重彩。地方政府的環境保護力度或將只增不減,通過節能減排治理環境污染也將勢在必行。且今年是新環保法實施之年,大眾對生存環境的關注倒逼政府在環保上加大力度。
  新能源汽車也是環保概念,有助主動改善能源結構。該行業政策熱點不斷,十三五補貼、充電樁、電動大巴的政策落地政策面持續落好。根據科技部規劃,2020年新能源車保有量
500萬輛,照此測算,2016-2020年銷量複合增速將在60%左右,2020年的銷量將是15年的10倍。

*國企改革和區域經濟協作*

  報告續稱,國企改革雖然頂層方案仍沒有出台,但各地方兩會中多有涉及,包括北京、山東、河北、浙江等多省市區,主要圍繞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企業治理結構、提高資本證券化率、薪酬改革等。澳新銀行研究報告認為,中國將會支持股市和債券市場的發展為大中企業提供融資。而所有制更加多樣的商業銀行將更多爭奪中小企業客戶。
  在上海自貿區的成功示範效應下,各地自貿區多點開花;而「一帶一路」則是具有國家重大戰略意義的規劃。此次地方兩會上,包括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一帶一路、自貿區的主題都多有提及,涉及的省市區則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浙江、寧夏、新疆、上海、天津、福建等等。澳新認為,通過「一帶一路」,中國出口技術,傳授發展經驗同時為其他不發達國家的建設融資,不僅找到更大市場,拉動地區的繁榮,同時也讓自身的對外投資組合多樣化。

*工業化和軍工產業*

  報告指出,作為創新中國概念的主力軍,工業4﹒0(源於德國正在推進的先進技術戰略)相關概念也可能在此次兩會中有所涉及。近期工信部表態,將全面支持工業互聯網的建設,而此前一直熱議的中國高端裝備2025計劃也有望在今年出台。媒體報告稱,有全國人大代表將遞交《關於搭乘工業4﹒0快車,實現「製造強國」夢的建議》。
  國防安全是歷屆兩會會涉及到的話題,考慮到目前中國軍費投入佔GDP的比重相比美國等偏低,近兩年國家領導層在國防問題上的重視有望使得軍費支出得到抬升。此外,在改革層面,今年科研院所改制、軍工資產證券化、民參軍等持續推進,將不斷強化軍工改制重組預期。海通預計,2015年中國軍費預算同比增長8-9%,達到約8700-8800億元人民幣。

*三農等民生話題*

  報告續稱,另外,民生問題永遠是兩會永的主題,預計今年兩會中也將會大篇幅的涉及到民生問題,諸如三農、醫療和教育平等化的問題也是相關熱點。澳新銀行認為,政府將在城鎮化當中推動戶口制度改革,在未來數年推動養老金制度改革,在農村地區推動土地承包權租賃改革。瑞銀證券則預計,政府將放鬆對能源、環境和公用服務價格管制。擴大可供支配的養老金和健康保險的覆蓋範圍,用稅收手段刺激私人養老金的發展。
  華泰證券指出,中國經濟「轉方式與調結構」的著力點也同時是未來經濟在中長期發展過程中的全新增長極。對應到主題投資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創業園區、製造業自動化、智能化、節能化改造的投資機會將貫穿全年。另外,短期穩增長仍然需要強有力的支撐,可關注「七大重大投資工程包」,包括糧食水利、交通、生態環保、健康養老服務、信息電網油氣等重大網路工程、清潔能源、油氣及礦產資源保障工程。
《經濟通通訊社記者呂成4日報道》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評論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