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7/2016 10:06

《融天納地-溫天納》中國經濟是否真的脫險?

  7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的經濟形勢專家座談會上,主席指出目前內地經濟運行基本平穩,符合預期和中央對經濟形勢的判斷。觀察國家領導的言論,內地GDP企穩早有訊號。
  參考國家統計局上周公布的上半年宏觀數據,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7%,官員指出經濟趨勢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的發展態勢。在上半年年,內地需求起到了某程度上的穩定作用,物價水平整體穩定,各項改革持續展開,新經濟持續發展,帶動城鎮新增就業超過700萬。

*人行年底前將降準一次,但不會減息*

  不過,內地第二季度宏觀形勢的確曾讓人心驚膽跳。一方面,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另一方面
,內地經濟面對了不少挑戰。觀察近期數據,6月份內地製造業PMI為50﹒0%,比5月微降0﹒1個百分點,處於臨界點,製造業目前看似平穩,但未來動力正在減弱,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就增長而言,小型企業PMI回落幅度較大,為47﹒4%,比上月下降1﹒2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今年1至5月,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名義增長3﹒9%,增長速度比2015年回落6﹒2個百分點。而民間固定資產投資佔全國固定資產投資的比重為62%,比去年同期降低3﹒4個百分點。
  內地民間投資意願下降,影響了經濟增長後勁,房地產泡沫進一步加大、金融風險進入多變的時期,為經濟增長帶來了不穩定性。估計內地經濟在明年第一季度前不會見底,年底前不會明顯反彈,經濟的底部有可能就在第四季度。
  下半年內地經濟復甦仍面臨不少壓力,貨幣政策存在放鬆的空間。不過,筆者認為中國人民銀行再度減息的機會較低,始終人民幣需要承受貶值壓力。故此,筆者預計年底前將有一次降準
,但不會有減息。

*內地下半年經濟增長需要靠投資發力*

  目前,內地房地產正面臨不斷攀升的地價在中央政府收緊調控,以及房價高企等不利因素的影響下,下半年全國商品房的銷售有機會回落,這對穩經濟形勢將有負面的影響。
  在下半年,筆者估計內地經濟穩增長仍需靠投資發力,而在內房投資或繼續呈現回落的趨勢
、以及民間投資短期難以企穩的背景下,可能仍需加大內地政府投資力度。而產能過剩、利潤下滑、資金向公共部門聚集避險,將導致民間投資加速下滑。
  此外,觀察內地投資效率,參考中央政府披露的數據,儘管截至6月底,廣義貨幣(M2)餘額同比增長達11﹒8%,但狹義貨幣(M1)餘額同比增長速度更創下紀錄,達24﹒6%
。M1和M2的增長速度背離暗示著大量的資金其實是「沉澱」在內地企業帳戶中,也反照出內地企業對於未來投資預期並不樂觀。隨著下半年內房降溫,居民加槓桿放緩,企業去產能加速,經濟將更依賴基建和政府加槓桿。

*內地經濟「L型」探底底部尚未出現*

  內地經濟處於「L型」探底之路,底部尚未出現。雖然,筆者認為內地經濟今年實現
6﹒5%以上的GDP增長目標可達,但仍需要依賴公共部門和基礎設施投資。與此同時,筆者認為中央政府應該繼續加大針對民營企業的政策扶持,包括減稅,開拓新的低成本的融資渠道,以及推進改革,以降低壟斷性行業的門檻來引入民資的進入,來釋放出民營資本的活力。
《資深投資銀行家、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 溫天納》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評論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