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9/2016 10:31

《品中資-羅國森》中國中車(01766)開始提速

  連續多次讓路的中國中車(01766)(下稱中車)品評,今次終於登場了!為甚麼我想品評中國中車?最主要原因是我在今年的猴年推介股中,加入了中車,但在中期檢討時,它卻是表現第二差的推介股。
  當時的數據是,由推介日起計,直到8月11日中期檢討時,中車只升了7﹒4%,除了跑輸大市外,過去接近半年,該股幾乎沒有任何進帳,因為推介後不久,股價已經升了約7%,即是其後大部分時間都只「車前倒後」,毫無進帳!
  其實,如果以年初計,中車的表現更加令人失望(年初因為內地推出鎔熔斷機制而導致中港股市急瀉),因為去年底時,中車的股價是9﹒4元左右(經除淨),以昨日收市價7﹒39元計,今年首9個多月,中車的股價下跌了兩成二,與另一隻年初推介股東風集團(00489)的命運一樣,過去9個多月同樣下跌兩成二!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以中期檢討(8月11日)時的股價計,過去個半月,中車的股價已經企穩,雖然不是明顯回升,但總算不再下跌。東風在過去個半月則繼續下跌,單是這個半月時間,股價又再下跌了一成四。我在中期檢討時,已將東風換出,換入長城汽車
(02333)。
 
*高鐵列車跑輸普通汽車*
 
  回說中車,昨日該股突然發力,全日升5﹒3%,創一個月新高,收報7﹒39元。我自己有點感慨,當初我喜歡中車,主要因為經過南北車合併後,中車的實力大增,加上「一帶一路」的概念,正好配合該公司的發展策略,即是向海外發展(南北車合併的目的就是想壯大規模,以加強海外市場的競爭力),所以,我特意選了它和中車時代(03898)作為猴年的推介股。
  不過,現實上,過去大半年,這隻「高鐵」概念股的表現,某程度上連普遍的汽車股也不如
。雖然東風的股價不濟,但其餘幾隻大型汽車股,今年以來的表現卻相當不俗,當中最厲害的自然是吉利汽車(00175),該股年初至今升了七成四,廣汽集團(02238)升了五成六。總之,除了東風之外,其他主要汽車股,就算下跌,跌幅都要比中車溫和!
  中車上半年的股價表現令人失望,很大程度跟她的業績有關。該公司早前公布的中期業績顯示,上半年的經營收入為942﹒05億元(人民幣.下同),微增1﹒04%;淨利潤
47﹒95億元,增長2﹒04%。
  這份業績當然不能令人滿意,因為南北車的合併已經大約一年了,這一刻來說,合併沒有帶來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不過,這份業績也不是沒有亮點的,那就是她的海外業務有不俗的增長

 
*海外業務是最大亮點*
 
  中車上半年於海外新簽的訂單總值148﹒8億元,增長126%,成為其中最大亮點,也配合南北車合併的最大意圖。
  現時中車的主要海外市場都集中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新發展地區,但值得指出的是,中車於美國投資的城軌車輛生產基地已開工建設,與密之根大學聯合成立的先進製造研究中心已落成、中美軌道交通聯合研發中心也正式成立,而海外最重要的地區公司中車美國公司也開業了,標誌著中國高端裝備製造企業開始登陸美國市場。
  我始終認為,中車是內地最大規模和最有優勢的大型國有企業之一(中國500強排第22位,世界500強排266位),在全世界也能佔一席位,而「一帶一路」正是她的最大商機。或許,她需要較多的時間整合和提高效率,所以,我會再給予一點時間,至少多看一季的情況。
  從近期的股價走勢看,我不排除中車的股價已經開始「提速」呢!大家不妨留意!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評論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