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0/2021 09:00

【新冠疫苗】科委會建議接種第三劑疫苗,高危群組優先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建議建議三類人須補打第三針新冠疫苗,最優先是免疫力弱者,其次是逾160萬接種兩針科興的人,尤其是年滿60歲、醫護人員等高風險者,以及已接種兩針復必泰並有較高感染風險的人。委員會又建議接種科興人士,第三劑疫苗可轉打復必泰。

*免疫力失調者宜盡快打第三針*

  衞生署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開會後建議較高危的免疫力失調人士,例如接受器官或骨髓移植、癌症病人、愛滋病或需服用藥物,抑制免疫反應的人等,應在第二針相隔四星期後,盡快打第三針提高抗體水平。
  至於其餘已接種兩劑科興或復必泰的18歲以上人士,委員會亦建議高風險群組先打第三針,包括60歲或以上長者、醫護、檢疫酒店員工、機場員工、跨境貨車司機等可於相隔半年後接種。

*若打復必泰嚴重過敏,可考慮第3針轉打科興*

  委員會又建議已接種科興的人第三針可轉打復必泰,但基本上不建議已打復必泰人士轉打科興。不過,其中一個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表示,若首兩針打復必泰人士,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可考慮第3針轉打科興。
  另一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說,如果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6至9個月,抗體水平基本上跌至很低,因此建議18歲或以上已打2針科興人士,應打第3針。至於已打兩針復必泰的非高危人士,他說,由於疫苗抗體濃度很高,若現時打第3針,好處不大;不過認為,他們最終亦需打第3針,至於何時接種、接種哪款疫苗,暫時未有決定。

*逐步、有序推行第三針計劃*

  被問到何時可打第三針,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當局會逐步、有序地推行,希望盡快為免疫力低、醫護人員、長者等安排第三針接種,他相信當局很快可向市民講述最新安排。
《經濟通通訊社28日專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最新焦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