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22 09:43

【中國監管】河南存款拒提事件後,人行擬加強存款保險風險處置

  人民銀行發表今年第二季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於下一階段主要政策思路,講述健全金融險預期部分時提及存款保險,是去季報告中未有提及,人行指要進一步深化存款保險早期糾正和風險處置職能,發揮風險差別費率的激勵約束作用,提高早期糾正的權威性。
  今年4月起,四間河南村鎮銀行存戶未能經網上取回存款或轉帳,引發儲戶大規模抗議,市傳涉及約40萬儲戶和數百億元(人民幣.下同)資金。存戶指他們是在村鎮銀行存款,應受50萬元的存款保險所保障。不過有內地傳媒報道,客戶通過互聯網平台存入村鎮銀行的資金或是屬於理財產品,不在存款保險理賠範圍,引發爭議。
  河南銀保監局自7月起向4間村鎮銀行客戶墊付存款,至今已進行四輪墊付,但所用資金沒有涉及存款保險。
  在下一步政策思路中,人行指出,進一步深化存款保險早期糾正和風險處置職能,發揮風險差別費率的激勵約束作用,提高早期糾正的權威性。持續壓實金融機構及其股東的主體責任、地方屬地責任和金融管理部門的監管責任,形成風險處置合力,確保處置措施有效執行和落地。
 
*建立健全總損失吸收能力,切實提高風險抵禦能力*
 
  人行報告談及防風險的內容包括,健全金融風險預防、預警、處置、問責制度體系,構建防範化解金融風險長效機制。
  具體包括:進一步完善宏觀審慎政策框架,提高系統性風險監測、評估與預警能力,豐富宏觀審慎政策工具箱。完善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推動系統重要性銀行按時滿足附加監管要求,加快推動中國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建立健全總損失吸收能力,切實提高風險抵禦能力。統籌監管金融控股公司,穩妥推進具備設立情形的非金融企業依法申設金融控股公司,不斷健全相關監管制度體系,推動金融控股公司穩健規範可持續發展等。
  密切關注重點領域風險,提高風險識別的前瞻性、及時性和有效性,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工作,壓降存量風險、嚴控增量風險。
《經濟通通訊社駐京記者黃燕明11日北京專電》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最新焦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