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4/2024 16:26

【政策解讀】瑞銀:「國九條」料令併購退市加速,交易監管趨嚴

  國務院近日印發資本市場第三個「國九條」(《關於加強監管防範風險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將「嚴把發行上市準入關」置於首位,並要求建立重大政策信息發布協調機制,以及要求公募基金從規模導向向投資者回報導向轉變等。投行瑞銀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這顯示政策層對資本市場發展和改革的高度關注,也反映出資本市場對中國經濟發展的戰略重要性日益凸顯。
  瑞銀指出,2004年發布的第一個「國九條」,提出解決非流通股問題,迎來了一輪股權分置改革,為2005-2007年A股的繁榮鋪平了道路。2014年的第二個「國九條」,重點包括股票發行註冊制、發展私募基金、做強專業機構投資者、擴大證券期貨業對外開放等,成就了IPO(首次公開發行)註冊制和互聯互通(滬深港通)等里程碑。

*瑞銀:更高的IPO品質或將提高A股可投資性*

  該行認為,十年後的最新「國九條」重點包括:
  一是IPO準入收緊--今年第一季的IPO數量放緩至236億元人民幣的歷史低點,據報不少候選企業近期已撤回申請,中證監承諾促進一二級市場均衡發展,體現了對二級市場流動性的承諾,從長遠看,相信更高的IPO品質也應該會提高A股的可投資性。
  二是完善減持規則和現金分紅監管--今年回購計劃數量和金額均大幅上升,近年的分紅呈上升趨勢,這顯示A股上市公司更重視股東回報和市值管理。
  三是退市監管--A股每年退市數量及市值均低於已開發市場,瑞銀預計併購和退市都會加速。
  四是交易監管趨嚴--A股第四季度波動後,程序化交易新規旨在更好地規範高頻量化交易,以及提出更好的極端情景應對措施等,將有助於市場長期盤整生長。
  五是挖掘中長期資金--今年第一季ETF單位淨收益同比上升263%,保險公司的股票投資也在上升,瑞銀預期股票共同基金將強勁成長,指數投資推廣以及A股的長期投資者(保險公司/社保/養老金/銀行理財產品)將受到鼓勵;制度化應有助於優質股票和高股息股票跑贏大盤。
  六是進一步改革開放--預計跨國互聯互通進一步拓寬,海外IPO及融資管道進一步擴大。
《經濟通通訊社15日專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最新焦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