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018 16:32

【本港經濟】本港2月基本通脹率3﹒1%,創年半新高並高於預期

  政府統計處公布,根據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今年2月份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月比較,上升3﹒1%,較今年1月份的相應升幅(1﹒7%)為高。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今年2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亦為3﹒1%,同樣高於1月份的1﹒7%,今年2月通脹率為2016年8月以來最高,而且亦比巿場預期的2﹒2%高。
  物價升幅擴大主要由於兩年間農曆新年在不同的月份出現,今年在2月中,而去年則在1月底,導致2月份旅遊費用有顯著的按年升幅。若以今年首兩個月合併計算以消除農曆新年的影響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2﹒4%。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今年首兩個月合併計算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亦較一年前同期上升2﹒3%。

*首兩個月通脹率上升受短暫性因素影響*

  政府發言人表示,今年首兩個月合計的通脹率上升,當中有一些短暫因素的影響,包括因為一年前燃料費特別回扣造成比較基數較低,令電費在今年首兩個月按年急升,以及今年2月因惡劣天氣導致新鮮蔬菜價格上升。首兩個月合計,旅遊費用按年升幅擴大亦是通脹率上升的部分原因。發言人估計,基本通脹壓力或會在今年內有所上升,但預計將保持在溫和的水平。
  在各類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今年2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包括電力、燃氣及水(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10﹒9%)、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上升4﹒6%)和住屋(升2﹒5%)等。另一方面,耐用物品的價格在月內錄得按年跌幅(下跌2﹒8%)。

《經濟通通訊社20日專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最新焦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