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2017 10:22

【預算前瞻】學者:陳茂波或增更多支出,表列部分惠民措施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接受本通訊社訪問時表示,以往多年預算案由前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主理,他不是由本屆行政長官梁振英挑選,而是由上屆連任下來,之前都有感兩人的理念不同,甚至有少少對抗情況。
  他相信,今次預算案由新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負責,應該會較之前的預算案有更多支出,因為陳氏由現任行政長官的班子出身,但估計增加的支出都偏向長期的投資。
  他認為,政府可以趁現時財政盈餘較高時,處理較具爭議的問題,例如強積金對沖,相信可以動用儲備一次過解決爭議,所需金額約700億元。
  而全民退保方面,商界及僱員都不願意供款,可以設立銷售稅等其他稅項,再將部分稅款用於全民退保,再將其他現有稅項的部分款項撥入資金池。
  早前傳統基金會公布評選最自由經濟體研究,新增一項「財政健康」項目,香港獲最高的
100分,反映充足財政儲備,讓國際金融機構及投資者有信心。至於本港是否真的有需要坐擁大量財政儲備?
  莊氏指出,《基本法》要求特區政府的理財政策要量入為出,政府能否花費多一點,就需要看看如何理解有關財政紀律,例如可否將支出與本港經濟總量掛勾的年期拉長,由現時1年,拉長至5年或10年。

綜合各消息的預算案措施:
─────────────────
- 薪俸稅退稅措施,上限逾2萬元
- 寬免差餉
- 上調供養子女免稅額
- 綜援、高齡、長者生活及傷殘津貼,將出雙糧
- 繼續豁免旅行社、酒店、旅館、食肆及小販牌照費1年
《經濟通通訊社記者黃健臻21日報道》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最新焦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