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21-03-18

長實以170億向李嘉誠基金會購基建資產 李澤鉅:令股價更好

  長實(01113)公布以每股51元發行逾3.33億股,總代價約170億元向李嘉誠基金會收購4項基建資產。集團主席李澤鉅在網上業績記者會上指,倘若股東同意是次交易,期望可令股價「靚仔D」,為股東創造回報。

 

(資料圖片) 

 

長實170億購李嘉誠基金會資產再溢價回購 變相增持至45%

 

  長實集團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純利163.32億元,按年跌43.9%,每股盈利4.42元,派末期息1.46元,全年股息1.8元,按年跌14.3%。期內,收入為598.25億元,跌約27.4%,基礎溢利跌32.5%至193.39億元,比分析師預測的182.3億元為高(區間為163.4億-249.2億元)。

 

  長實同日公布,以170億元向李嘉誠基金會收購四項基建資產,將以每股作價51元,向李嘉誠基金會發行3.33億股代價股份支付。上述收購資產包括UK Power Networks之20%股權;Northumbrian Water的20%股權;Wales & West Utilities的10%股權;及Dutch Enviro Energy的10%股權。

 

  根據建議收購的條款,李嘉誠基金會將確保就截至2021及2022年12月31日止各年度,目標控股公司集團將直接或間接從目標公司收取總額不少於9.1億元的現金分派,包括股息、利息及其他分派。

 

  購買價將由公司根據將於股東特別大會上尋求獨立股東授予的特定授權,以每股股份51元較今日收市價溢價約8.4%,向李嘉誠基金會發行約3.33億股代價股份悉數清付,佔擴大後已發行股份總數約9.03%。

 

提出有條件現金要約 以每股51元回購最多3.33億股

 

  董事會進一步公布股份回購建議,據此,公司建議回購最多為股份數目上限的股份以供註銷,該數目與本公司就建議收購將予發行的代價股份數目相同,根據股份回購要約,將由匯豐代表公司在受限於要約條件的情況下提出一項要約,以每股股份51元的價格,回購並註銷最多為股份數目上限的股份,即約3.33億股股份,已發行股份總數約9.03%。

 

  長實表示,該建議旨在提升公司可提供穩定經常性現金流之固定收入投資組合,同時盡量減少對股東持股權益帶來攤薄影響。建議收購可讓公司收購大型優質資產組合。

 

  完成交易後,李嘉誠及李澤鉅持股由35.99%增至45.03%,獨立股東則由64%減至54.97%。

 

李澤鉅:交易令股價「靚仔啲」

 

  集團主席李澤鉅在網上業績記者會上指,倘若股東同意是次交易,期望可令股價「靚仔啲」,為股東創造回報。

 

  集團副董事總經理葉德銓表示,交易可令長實運用現金收購優質資產,尤其是提供經常性收益的項目,並且每年可保證派發現金不少於9.1億元,現金回報率達到最少達5.3厘。同時,集團亦保證,未來兩年派息不會少過75億元,即2021年及22年全年共派息最低限度有7.758元。長實企業業務發展部總經理馬勵志補充指,是次交易集團亦提供股份回購計劃,讓股東有機會以高於市價套現,估計交易將於今年上半年完成。

 

  長實補充指,是次收購代價以發行股份來支付,發行價每股51元,與截至最後交易日止最後連續十個交易日平均收市價每股46.37元相比,溢價約10%,與今日收市價每股47.05元相比,溢價約8.4%,要約價高於公司過往52周最高股價。公司已成立獨立董事委員會,並委任英高集團為獨立財務顧問,以向小股東就此交易提出意見。

  

李澤鉅:長實目前現金流充足 將持續關注新投資機會

 

  李澤鉅表示,過去一年疫情對長實旗下酒店、飛機及英國酒館的業務影響較大,但認為影響短暫,以英國酒館為例,一旦政府放寬其防疫措施,業務即有強勁反彈,而4月部分戶外酒館已可重開,預約亦全部已滿期。他強調,相關業務是優質資產,而長實目前現金流充足,負債率約4至5%,故會持續關注新的投資機會,尤其是有固定收益的資產。

 

  問及去年物業銷售收益下跌,他解釋主因建築期入帳問題,事實上長實去年賣樓共售出1800伙,套現約180億元;至於今年料會推出3個新項目,包括洪水橋、黃竹坑站上蓋第三期及波老道,連同貨尾共涉2400伙,售價逾200億元。

 

  在增加土儲方面,他指,集團最近一直都有投標,但強調每次投標都不是志在必得,因需考慮利潤,又指旗下很多農地亦持續在進行補地價及轉用途等,強調增加土地儲備並非只靠投標。

 

  對於租賃業務,他表示,雖然遊客區的商場仍受疫情影響,但旗下商場大多數位於民生區,如新開張的海之戀出租率持續上升,即使有舊租客走亦持續有新租戶進駐,故棄租欠租情況不嚴重。至於酒店業務前景視乎疫情及何時通關,又直言「酒店過去一年唔蝕本已經叫叻」,集團旗下月租酒店出租率達逾80%,收入較為穩定,其表現亦優於同行;他又認為,現時很多人已期望出遊,故相信通關後會有報複式的旅遊消費。

 

撰文:經濟通採訪組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財經熱話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