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23-01-05

【FOCUS】聯儲續企硬 金油比異動

 

  去年慘遭滑鐵盧的美債新年剛剛回勇,即遭FOMC(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當頭棒喝,周三(4日)公布的12月會議紀要就指,「金融環境的無端寬鬆(unwarranted easing),尤其是如被公眾誤解驅動,將使委員會恢復價格穩定的努力複雜化」,強調「放緩加息並不意味,委員會實現價格穩定目標決心有所減弱,或斷定通脹已進入持續下行路徑。」

 


  美聯儲擺出通脹不重回2%誓不罷休的架勢,但節節走高的金價、先升後回的油銅、歷史性暴跌的波羅的海指數,恐正透露不詳之兆。

 


美債強勢開局,惟紀要押今年零降息



  去年一口氣加息425基點的美聯儲,何時掉頭降息,勢是2023年最熱門的押寶遊戲之一。盡管一年前FOMC的2021年最後一次議息,沒有委員預期聯邦利率2022年會突破1%,被證實大錯特錯;但最新紀要仍顯示,2022年最後一次議息,沒有委員預期聯邦利率2023年會下降。

 

 

 

 


  但市場對此顯然不買帳,除了期貨市場押注最早7月減息,十年期美債在2023年首個交易日更錄2001年以來最強勢開局,殖利率最多降逾15個基點。值得留意的是,22年前美債錄強勢開局後,時任聯儲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即啟動激進降息,全年累計達475基點。

 


  對於債市騎劫政策,會議紀要可謂戒心十足,強調「通脹前景風險仍傾向上行,價格壓力可能比預期更持久」,「需有更多進展證據,才能確信通脹處於持續下降軌道」,「歷史經驗提醒,不要過早放鬆貨幣政策」。



金價造好油價挫,亞馬遜預告大裁員



  放鷹歸放鷹,聯儲顯然對擺在眼前的兩大風險心知肚明,一方面,限制性不足的貨幣政策,或導致通脹預期失控並削弱家庭購買力,尤其是那些已經入不敷出的家庭;另一方面,貨幣緊縮的滯後累積效應,或導致經濟活動不必要地放慢,令最脆弱群體首當其衝。

 


  目前來看,聯儲更忌憚前者,尤其是勞工部昨日公布的全美11月職位空缺,仍穩企歷史高位(1050萬個);衡量就業市場信心的辭職率升至2.7%,印證11月轉工者的薪酬升幅大幅高於非轉工者(8.1% VS 5.5%)。

 

 

 


  但市場各項指標仍指向聯儲最終會向後者投降,尤其是當零售巨頭亞馬遜首席執行官Andy Jassy最新證實將裁員1.8萬人,恐預示去年開始科技公司為迎接經濟衰退寒冬的瘦身,正蔓延其他行業。

 


  更憂心的信號來自走勢截然相反的黃金和石油,前者連升4天突破1850美元關口,後者單日重挫5%跌穿78美元,金油比達到約24,直逼97亞洲金融風暴、09金融海嘯時的約27.5水平。同樣蠢蠢欲動的還有金銅比,此往往預示市場風險偏好下降。

 


  不過,看看本應跟金銅比負相關的人民幣卻錄4個月高,加上市值重回全球十大的騰訊,2023年,投資機會在東方?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FOCU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