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22-11-01

【陶冬專訪】卓慧思下台—市場反擊現代貨幣理論(有片)

  英國在三個月裏換了三任首相,卓慧思政府更在44天就坍塌,其中有何教訓供政客借鑑?瑞信亞太區財富管理部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博士接受《經濟通通訊社》專訪時就指,可以找出很多理由分析她下台的原因,但最重要的是--市場第一次對現代貨幣理論發起反擊,市場反應令一屆政府倒台。

 

  他解釋,卓慧思政府本質上是追求增長的政府,為此不惜擴大財政支出,減稅和補貼,來扶持經濟增長。相對而言,不太重視財政的可持續性。卓慧思自詡是戴卓爾夫人第二,不過戴卓爾扭轉經濟頹勢,靠的是結構性改革,卓慧思靠的是無節制財政開支。而且,她的財政支出只能給經濟帶來短期的一次性的刺激,無法帶來結構性改變,無法提高經濟效率,也就無法產生出長遠的稅收現金流。

 

世界不止一個卓慧思

 

  陶博認為,卓慧思從來沒有提過現代貨幣理論,但是她的政策思維很明顯地有著現代貨幣理論的基因。現代貨幣理論的核心主題就是,如果不出現大規模的通脹,政府可以允許持續的財政赤字,央行應該為財政赤字買單。然而,卓慧思政府此舉遭到金融市場的強烈反彈。

 

  陶博特別指,卓慧思下台,但世界不止一個卓慧思。本世紀以來,幾乎所有西方政客都不接受經濟的下行周期,試圖通過人為政策來改變經濟周期,改變經濟的軌跡,來獲得個人的短期政治利益,卻製造出巨大的財政窟窿和天量的流動性。

 

暗處政策王者遇上天敵

 

  面對全球通脹高企、資金成本暴漲、非美元貨幣匯率大貶,只要有一個觸發點,市場都可能發生超預期的動盪,反過來再衝擊政局。「現代貨幣理論是躲在暗處的政策王者,但是最近遇到了兩個天敵,一個叫通脹,一個叫市場。」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剖析天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