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4-09-01

收購為避稅?

 
  美國大型連鎖快餐店Burger King收購加拿大咖啡及冬甩連鎖店Tim Hortons,作價約110億美元,若併購落實,Burger King將躋身全球三大連鎖快餐店。
 

  
  受消息刺激,Burger King及Tim Hortons當日股價齊齊急升,前者升20%至32.4美元,後者則升19%至82.03加元。由於涉及金額龐大,此刁本身已是大新聞,更令人關注的,是Burger King以收購為名,避稅為實,因為收購後Burger King的總部將搬至稅率較低的加拿大。另一爭議之處,是一向主張加稅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竟也涉及其中。話說Burger King的大股東是巴西投資公司3G Capital,是次股神就貸出30億美元協助收購。
 

  
  有趣的是,快餐店Wendy’s於1995年也曾收購Tim Hortons,但未能帶來協合效應,Wendy’s於2006年將後者再次賣盤。
 
美國高稅率趕走企業
 
  Burger King以收購Tim Hortons為名、花110億美元「移民」加拿大,表面上是將總部北移,背後的真正動機是避開美國的高稅制。美國的企業稅接近40%,在經合組織(OECD)34個成員國中排首位,而加拿大只是略高於26%(見圖)。
 

  
  根據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CRS),自八十年代來,已有超過70家美國公司將總部移至稅收較低的國家,情况近10年愈趨普遍,較20年前增加一倍。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就曾狠批此種稅務倒置(Tax Inversion)交易,指責利用稅收漏洞的公司是不愛國,財長盧杰克(Jack Lew)亦揚言會修補稅務漏洞,但亦有分析指,美國政府應研究高稅率是否已影響美國企業的競爭力。
 
企業「移民」靠投行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與Burger King大股東3G熟稔,兩者去年便曾合作以天價230億美元收購亨氏茄汁。據聞此次股神出手,回報是Burger King優先股,票息率為9%,認真和味。
 

  
  Burger King收購案令人關注美國稅制的灰色地帶,變相容許企業光明正大地避稅,其實不只股神,多間美國大行也以稅務倒置搵食。Dealogic資料顯示,高盛自2011年來涉及11宗稅務倒置交易,涉資2260億美元,高踞首位;其次是摩根士丹利,該行為7宗交易提供顧問服務,價值1470億美元;排第三及第四位的摩根大通及花旗集團,則分別為Burger King及Tim Hortons提供諮詢服務。
 

轉載自《iMONEY 智富雜誌》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剖析天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