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20-01-14

海洋公園救亡 不能單靠公帑填氹

 

  海洋公園老化令吸引力大減,連續4年虧損,港府計劃撥款106.4億元資助更新擴建。市民對海洋公園有感情,卻憂公帑「填氹」一再發生,故園方須提交可信、可不斷有新賣點,令公園可持續發展的方案。

 

客量持續跌 問題根源:食老本

 

  海洋公園早前向政府提交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建議書,將公園的主題區由2個增至7個,以歷險為主軸,景點數目由20個增至逾100個,並加入一系列高科技刺激設施,冀可拓闊客源,尤其是青少年。政府支持有關建議,下周將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海洋公園這次大規模擴建,表面看是遊客大跌,去年7月至12月入場人次僅190萬,比前年同期大跌逾30%,若跌勢持續,2019/20年度入場人次將大跌逾40%,虧損金額料比去年的5.57億元還要多。事實上,海洋公園客量自2015年度已連年下跌,更已連蝕4年,但對手迪士尼樂園客量卻自2016年度連續三年回升,凸顯問題根源是海洋公園「食老本」。

 

  海洋公園是香港人花了43年建立的自家品牌主題公園,也是港人的集體回憶。開園初期,因港人外遊少,而這個以保育和海洋動物表演為主題的樂園,吸引市民和周邊地區遊客慕名而來,但園內景點「依然故我」,機動遊戲又變得殘舊欠刺激,難令遊客去完又來,在沙士時陷入低潮,每月入場人次不足10萬和連年虧損。

 

  盛智文2003年臨危受命,憑新點子不斷,如萬聖節大搞「哈囉喂」和引入大熊貓等,成功搞活海洋公園,一年後便扭虧為盈,任內11年客量和盈利持續增長。惟繼任人蕭規曹隨,新猷欠奉,亦未能將動物包裝成動人的故事,加上周邊地區主題公園湧現,競爭激烈,令客量持續下跌,再現虧損。

 

獨特新主題 管理層須「搞活個場」

 

  環顧全球其他主題公園,都非全靠硬件取勝,因硬件總會過時,很快被對手超前。要讓主題公園成功,關鍵是不斷有新主題和新概念,如迪士尼樂園或環球影城,都是靠新動畫或電影創造出新角色,帶動新潮流,而主題公園乘勢更新主題,推出獨特的機動遊戲或節目活動,又讓主角人物在公園被遊客偶遇「捕獵」,並推出相關遊戲或紀念品,來吸引遊客不斷重訪花費。

 

  市民擔心海洋公園只靠起硬件擴建,新硬件幾年後便又淪老本,重蹈失去吸引力又再要公帑注資的覆轍,而擴建費逾百億元絕非小數目。要市民支持擴建,海洋公園須交出令人滿意的計劃,讓大家看到有不斷更新能力和新思維,至於是仿效迪士尼打造海洋英雄或動畫人物、如盛智文時代不斷有新噱頭,抑或其他方法,責任在海洋公園管理層。

 

  政府撥款給海洋公園,不應只聚焦硬件興建,更應大力要求管理層以新思維營運,「搞活個場」。因此,立法會在審批撥款上須把好關,務求令公帑用得其所,促海洋公園能持續發展,更免政府成為提款機。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最新專題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