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20-03-12

港人減外遊 留港增消費撐經濟

  再有港人外遊後集體感染新冠肺炎,折射出疫情倒灌嚴峻。除了港府要加強入境管制外,市民為了個人及社區健康安全,暫時避免不必要外遊,並留港增強消費,支持本地經濟,共撐香港。

 

  繼印度旅遊群組有7人確診後,埃及全團連領隊共9人亦染疫,加上有從馬德里返港的空姐丶倫敦回港女士等新個案,凸顯疫情輸入問題愈趨嚴重。當前外遊變得不安全,底因有三。

 

新興國衞生差 歐美防疫不足

 

  其一,外地疫情爆發,港人只留意到常去的國家、或港府發出旅遊警示的地區,對其他地區則掉以輕心,印度和埃及正屬於後者,加上當地衞生情況較差,即使出現疫情,民眾因延診,以致外界未能即時掌握當地情況;一旦疫情爆發,便相當危險。即使富裕如美國,因檢測試劑不足,迄今只做了5,000次檢測,僅及中國和南韓的一天檢測量,以致官方公布的確診人數,未必能反映染病實況。

 

  其二,歐美防疫意識低。港人和亞洲民眾吃過沙士苦頭,防疫意識高,故新冠肺炎爆發後,幾乎全民戴口罩,且勤洗手。英媒早前調查顯示,僅1%英人在疫情下戴口罩。事實上,歐美人士抗拒戴口罩,覺得有病才戴,在群眾壓力下更不願戴;而且他們愛群聚,無視人流多會增交叉感染風險,導致疫情在意大利、西班牙、德國和法國迅速蔓延。

 

  其三,復活節臨近,很多人都在計劃長假期旅遊,但世界多地疫情爆發,相信短期難以受控,港人若堅持復活節外遊,中招風險甚大。

 

  為防疫情倒灌,港府已加強入境管制,多國亦限制港人入境,迫使本港旅行社要取消出團,生意大受影響,很多從業員都要放無薪假。港府有需要每月檢視旅業經營情況,必要時再加碼出招,紓緩其經營困境,助業界度過難關。

 

本地遊選擇多 留港齊撐港企

 

  疫情當下,市民外遊感染風險驟增,應盡量避免外遊,並留港消費撐經濟。當前本地零售餐飲陷入冰封時期,市民若在港消費,至少讓中小企多了生意,願意繼續撐下去,減少結業裁員,推高失業率,令經濟傷筋挫骨。

 

  事實上,市民眼見本地感染個案趨緩,已按捺不住開始外出消費,一些彈性靈活的企業亦開始調整經營模式,如一些食肆過往主打遊客,現轉攻本地客;或外賣有折扣,甚至用膠板分隔食客。零售餐飲業變陣自救之餘,在防疫上絕不能鬆懈,以免因人流增加,交叉感染,引發新一波疫情。

 

  為防疫情倒灌,要堵截病毒的最佳方法是避免外遊,在非常時期,港人為安全起見宜忍耐一下,如欲喘氣散心,本地遊也有不少選擇。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最新專題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