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22-05-26

公僕加薪離地捱批 速檢討機制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昨日確認,高級公務員的淨加薪指標,維持回歸以來最高的7.26%。觀乎社會普遍質疑「離地」,行政會議最終料會降低加幅,但政府作為全港最大僱主,乃勞動市場最重要加薪基準,當局須詳細審視既有調查機制,今後能否妥善、如實反映疫情和時局所導致的種種扭曲狀況,長遠如何令公僕薪津與表現掛勾,真正回應民情,看齊私營市場。
 
港府最大僱主 企業參考跟隨
 
  第5波疫情重創本港經濟,失業率飈至5.4%,市場預期全年GDP只升1%,趨勢調查的高層加薪指標,遠超工會預期,普羅大眾過去一周,對於政府可能肥上瘦下,更是嘩聲四起,行會成員葉劉淑儀、葉國謙等皆公開反對,政治上已無從去馬。
 
  調查結果前年是微增,去年則稍減,特首和行會權衡取捨經濟狀況、生活費用變動、政府財政、職方要求和公務員士氣其他共5個因素後,兩年均決定凍薪。顯然易見,當局要審慎敲定今年的合理加薪幅度,因為決定不僅影響18萬公僕,還牽連法定和公帑資助機構,甚至私人企業。
 
  疫下不同行業各走極端,坊間一大質疑是調查側重金融、電訊及公共事業等相對完好的工種,未能反映職場實況。
 
  公僕加薪指標建基於私企基本薪金,以及額外報酬如雙糧的年度變化,變相遺漏了迫着放無薪假,又或留職進修的員工,突顯機制有檢討需要。
 
  投行、科企等好景的行業面對人力緊絀,屢有斥巨資挽留人才,但留下來的員工,每每分攤更多職務,官方調查也難以反映如此複雜變化。事實上,即使證監會去年流失率急升至12%,今年平均亦只加薪4.5%,金管局固定薪酬也僅增2.2%。
 
  金管局無疑看齊私營市場,還有按表現加薪,以及不俗花紅,惟花紅畢竟只是一次過成本。倘高級公務員不理績效,皆能直接大幅加薪,庫房每月將須多付每名常任秘書長超過2.1萬元。
 
引入績效指標 薪酬掛勾表現
 
  放眼境外,英國政府受財赤所困,提出靠自然流失等減兩成人手,內地亦因地方緊縮開支,個別公務員已減薪逾3成。港府第5波抗疫不力,升斗市民朝不保夕,自然對仍坐擁「鐵飯碗」的高級公務員意難平。
 
  有別前年深受疫情衝擊沒發任何獎金,新加坡去年向全體公務員發放了等同1.3個月基本薪金的年中和年終獎勵,以嘉許其功勞,當中更出色者,還可額外拿取表現花紅。候任特首李家超提出,將為指定項目引入關鍵績效指標(KPI),政府長遠要做到表現掛勾薪酬,才能獎罰分明,鼓勵做成事。
 
  公務員士氣屬加薪的考慮因素,單純加薪卻未必足以振奮人心,留住人才。公務員事務局曾指出,21/22年度截至12月,即首9個月,有超過2,800人辭職,比20/21全年還高5成,政務職系同期有27人請辭,也是近年最高。如何合理緩解公務員在職場所承受的壓力,以及作為社會一員正面對的各式各樣深層次予盾,相信也是下屆政府必須解答的難題。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最新專題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