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22-12-01

華擺脫經濟逆境 精準抗疫須到位

 

  內地近期疫情升溫,防疫封控範圍擴大,疊加出口轉弱,中國11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跌至48,創7個月新低。不過,本輪疫情對製造業的衝擊,仍低於4月的上一輪高峰,反映經濟底子仍在,「優化防疫二十條」政策已出台,精準防疫原則必須到位,有效落實,令消費信心得到提振,經濟才有望迎來反彈。
 
  昨日出爐的內地11月份官方製造業PMI遜市場預期,21個行業中,有15個處於50以下的收縮區間,負面影響在服務業尤其明顯,服務業PMI僅45.1,以行業計,零售、道路運輸、住宿、餐飲、租賃及商務服務等接觸性、聚集性服務業的指數,降至38以下,再次凸顯封控的經濟衝擊。
 
各地封控趨嚴 影響救市效果
 
  內地上半年受上海封城等因素影響,次季經濟按年僅增長0.4%,為應對劣勢,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5月召開「穩經濟大盤」視像會議,其中提及的刺激經濟措施金額達到12萬億元人民幣,外界本來期望下半年可借強勁救市力度,擺脫經濟逆境。
 
  惟下半年疫情擴散,廣東、重慶等經濟引擎,也因病例急增而收緊封控。盡管中央穩經濟的紓困政策一直持續,如推出穩定樓市16招,人民銀行更在11月25日宣布降準0.25厘,但封控令刺激措施打了折扣。
 
  當然,疫情並非唯一拖累因素,現時內需無疑疲弱,外需亦呈下滑,主因通脹高企以及能源危機拖跨歐美經濟。觸發環球經濟疲弱的不明朗因素,短期難以消散,外圍經濟難寄予厚望,擴大內需、提振消費更顯迫切。
 
  要擴大內需,除了經濟層面的財政政策刺激,種種防疫亂象也必須盡早煞停。如國家疾控局斥責,有地方隨意擴大管控區域和人員範圍、一封了之,有的封控後長時間不解封,有的地方未經批准、動不動就「靜默」。防疫措施層層加碼,令民眾憂慮前景,消費行為難免更審慎,抑制經濟增長。
 
整治層層加碼 恢復消費信心
 
  地方防疫變形走樣,觸發不滿情緒,部分地區出現零星示威,中央高度關注,並出手整治亂象。各地成立整治工作專班,將追究簡單粗暴的防疫做法,以及層層加碼行為。
 
  若科學精準抗疫的原則能實施到位,冀能打通國民經濟循環,加上為企業紓困、刺激內需的政策持續出台,並逐漸發揮效力,力爭經濟盡早回復穩定。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最新專題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