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7-06-28

【回歸廿年】劉利剛:冀香港管治經驗影響「大灣區」城市

   花旗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劉利剛接受《經濟通通訊社》專訪時表示,中國的「大灣區」概念和美國、日本的灣區概念不同,最大的區別就是別的國家沒有「一國兩制」,勞工和資本可以自由流動。

 

劉利剛認為,香港可以善用優勢,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同時,成為全球創新和創意中心 (Dennis攝)

 

  不過對珠三角而言,大灣區概念可能加速當地城鎮化進程,帶動中小城市發展;深圳的資本市場可能因此發展得更快,「香港應居安思危,不應該理所當然地認為自己可以做大灣區『粵港澳』的龍頭。」

 

  勞工和資本自由流動大受限制之下,香港應怎樣乘搭「大灣區」快車?他認為,一,香港可以善用自己的比較優勢,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同時,還可以成為全球創新和創意中心。包括在科技方面拉近本地大學和全球頂尖大學的距離,以吸引全球擁有Best Mind的人前來;政府和企業投入更多資金R&D,為Talents提供新平台。

 

  二,將好的管治經驗傳導、影響珠三角的城市,因中國經濟正面臨瓶頸,未來對政府效率和產權保護的要求會愈來愈高。

 

  三,港府應考慮將包括養老、金融服務等產業繼續向珠三角遷移,以令有限的土地更多投向創新和創意產業,並提升內地服務業質素。

 

撰文:俞瑾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最新專題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