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9-04-15

全球最大飛機 可當發射台發射衛星

 

  美國高空發射(Stratolaunch)系統成功試飛全球最大飛機Roc;Roc能充當飛行發射台,於半空發射搭載人造衛星的火箭,降低發射衛星成本。

 

  行政總裁弗洛伊德(Jean Floyd)稱,Roc的任務是令發射衛星上太空變得如預訂機位般簡單,並感謝已故微軟共同創辦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的貢獻。

 

翼展長117米 如美式足球場

 

  雙體設計的Roc周末早上於加州莫哈韋航空航天港起飛,由前F-16空軍機師操控,以時速約274公里於4,500米高空飛行約2.5小時,最後安全着陸。

 

  Roc被稱為全球最大飛機,是因為其翼展長達117米,打破水上飛機「H-4大力神」的紀錄,且媲美標準美式足球場長度。不過,Roc機身僅長約73米,仍不及安托諾夫An-225運輸機的84米。

 

最快2020年面市 NASA亦受惠

 

  Roc配備了6個原本為波音747客機而設的引擎和28個着陸輪,在設計上節省了不少成本,同時又以碳纖取代鋁為材料減磅,將重量控制至230噸,降低油耗。

 

  

  Roc未來工作是運載人造衛星上太空,飛機會先飛至1萬米高空,沿軌道發射搭載人造衛星的火箭至太空,將人造衛星送到離地球約500至2,000公里的軌道,然後返回地面着陸,作用猶如一個飛行發射台。

 

  Stratolaunch計劃最快2020年將Roc推出市面。公司相信,這種模式能免除建設火箭發射台的成本,大幅減少使用燃料,更可避免發射計劃因天氣而延誤,大大降低發射人造衛星的成本,各國軍方、私人公司甚至美國太空總署(NASA)都能受惠。

 

  Stratolaunch由保羅艾倫創立,但他去年10月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病逝,無緣目賭Roc首航。弗洛伊德不忘感謝保羅艾倫,稱「我幻想了這一刻很多年,但沒有想到這刻到來時,你並不在我身邊;感謝你」。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國際動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