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6-11-24

6選舉人擬拒投特朗普 阻入白宮

 
  美國大選投票日過去,但須待選舉人正式投票選出下任總統。據報至少6名選舉人有意違反選民意願,拒絕投票予特朗普(Donald Trump),阻止他入主白宮。
 

特朗普(Donald Trump,圖)入主白宮或遇阻礙,據報至少6名選舉人拒投。 (iStock資料圖片)

  
  另有多個團體指,3個關鍵州份的投票結果存在問題,敦促落敗的希拉莉(Hillary Clinton)要求重新點票,或會改寫戰果。
 
應按民意下月19日投票
 
  選舉人制度下,美國人本月8日的投票,是告知所屬州份選舉人應該票投哪名總統候選人,但選舉人下月19日才正式投票,決定總統寶座誰屬。按照慣例,選舉人一般會依照選民意願投票,但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至少6名民主黨的選舉人密謀不按民意、拒絕投選特朗普。他們主要是民主黨初選參選人桑德斯的支持者,現正拉攏更多共和黨的選舉人加入。
 
  據本月8日投票結果,特朗普的普選票落後160萬,但應可取得290張選舉人票,加上他於仍在點票的密歇根州輕微領先,有望全取當地16張選舉人票,即合共得到306張選舉人票,遠超當選門檻的270票。
 

  
至少須37共和黨人倒戈
 
  假如要阻止特朗普當選,需要至少37名共和黨人倒戈才能成功,因此料成功機會甚微。
 
  發起「造反」的選舉人承認,難以說服足夠共和黨人加入,但即使未能成功,亦可增加改革選舉人制度的動力。
 
  另外,美國國家投票權研究所(National Voting Rights Institute)等多個團體呼籲希拉莉,在下周限期前要求重點3個關鍵州份的選票,包括威斯康星、密歇根及賓夕法尼亞。
 
  他們指在部分使用電子投票系統的地區中,顯示希拉莉表現較差,當中存在可疑趨勢。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國際動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