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7-01-26

特朗普致電莫迪 稱印度「真朋友」


 
  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二致電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形容對方是美國的真正朋友及夥伴,並邀請對方今年稍後訪美。
 

特朗普致電印度總理,稱印度(圖)為美國真正朋友。 (iStock資料圖片)

  
  白宮聲明指,特朗普強調美國政府在充滿挑戰的世界中,把印度視為真正朋友和夥伴。通話期間,雙方討論了加強美印在經濟和防務上的合作夥伴關係,但沒透露詳情。
 
美對中巴取態 印度關注
 
  二人談及中亞和南亞地區安全形勢,即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所在,美印兩國將並肩打擊全球恐怖主義。特朗普更邀請莫迪今年稍後時間訪美。
 
  莫迪其後在Twitter披露,這次領袖通話的氣氛良好,二人同意在日後緊密合作,強化雙邊關係。他也邀請特朗普訪問印度。
 
特上任至今 未致電安倍
 
  外界相信,美國新政府對中國和巴基斯坦的態度,將會是印度的關注重點,因為印度與巴基斯坦屬「世仇」,與中國則存在領土主權糾紛,美方立場將影響兩國可否成為實質的真正夥伴。
 
  莫迪是特朗普就職後第五名主動致電的外國領袖,他上任翌日曾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領袖通電話,周日致電以色列和埃及領袖。
 
  從特朗普選擇與外國領袖通電話,可反映他對貿易和反恐議題的重視。與加墨領袖通電,無疑會涉及貿易,包括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至於以色列、埃及和印度,則談及反恐議題。
 
  盡管日本是美國在亞太區最重要戰略盟友,惟特朗普上任至今仍未與安倍晉三通電話,或許是因為美日在上述議題有重大分歧,例如特朗普決意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日本卻一直不肯放棄。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國際動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