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7-11-27

外國資助外媒 俄列「外國代理人」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簽署法案,授權當局把受到外國政府資助的外媒列作「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以回應美國向俄媒施壓。

 

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法案,授權當局把受到外國政府資助的外媒列作「外國代理人」。 (iStock圖片)

  

  俄羅斯國會過去兩周迅速通過法案,前日交由普京簽署生效。根據新法案,莫斯科政府有權強制在該國的外國傳媒標示為外國代理人並披露財政來源。

 

  

國會迅速立法 普京前日簽署

 

  至少9個獲美國政府資助的媒體受影響,包括美國之音(VOA)、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簡稱RFE/RL),以及RFE/RL屬下的電視頻道Current Time和另外6個媒體。

 

  RFE/RL報道,俄羅斯杜馬(即下議院)本月15日通過法案,RFE/RL及屬下機構在數小時後已接到俄司法部來函,指他們會受法案影響,但未點明將面臨甚麼限制措施。

 

  RFE/RL主席肯特(Thomas Kent)表示,暫未知法案會有甚麼影響,但他們會繼續提供準確客觀的俄語新聞報道。美國駐俄大使洪博培日前對俄方立法表達關注,重申自由的媒體在自由民主社會中十分重要。國際特赦組織則批評,俄方舉動嚴重損害新聞自由。

 

  俄方此舉其實是回應美方近期的施壓措施。美方一直指俄羅斯是干預去年大選的幕後黑手,包括透過俄羅斯國營電視台《今日俄羅斯》(RT)的在美頻道,散播不實消息,影響美國選民輿論。

 

  雖然RT否認,但美司法部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於本月13日把RT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等俄媒列為外國代理人。

 

  

  美俄進行媒體角力的同時,歐盟前日決定每年從預算撥款逾100萬歐元予歐盟屬下的東方戰略司法部工作組(East Stratcom Task Force),加強防範來自俄羅斯的假新聞和網絡攻擊。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國際動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