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8-11-22

特朗普再為沙特護航 拒停軍售

 

  沙特阿拉伯政府殘殺異見作家卡舒吉(Jamal Khashoggi),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再為沙特護航,宣稱沙特王儲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幕後黑手,並堅拒停止向沙特軍售。

 

特朗普(Donald Trump,圖)再就卡舒吉被殺案為沙特護航,宣稱沙特王儲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幕後黑手,並堅拒停止向沙特軍售。 (iStock資料圖片)

  

  特朗普言論惹來一片批評聲音,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民主、共和兩黨議員聯署,敦促華府再作調查。

 

  面對議員要求嚴厲制裁沙特及停止軍售,特朗普周二再談沙特事件時均一一拒絕。他在聲明以「美國優先」和「地球很危險」作開端,重申以美國利益為首要考慮,指出世上有很多黑暗的事情不由美國控制,形容停止軍售是愚蠢舉動,只會把定單拱手讓予中國和俄羅斯。

 

重申美國優先 不摧毁美經濟

 

  特朗普表示:「對我來說很簡單,就是美國優先。我不會摧毁世界經濟和美國經濟。」他承認,軍售定單,以及沙特在維持低油價的重要角色,均有影響他的決定。

 

  不過,特朗普宣稱,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幕後黑手,中情局(CIA)亦未有明確判斷。他又稱,沙特國王薩勒曼(King Salman)及王儲均極力否認知情,世人也許永遠無法得知真相。

 

  

  但路透社指出,特朗普說法明顯跟CIA有所衝突,後者認為是王儲穆罕默德直接下令殺人。

 

  民主、共和兩黨議員均敦促特朗普放棄維護王儲穆罕默德,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共和黨領袖科克(Bob Corker)和民主黨領袖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聯署去信特朗普,要求展開第2次調查,集中在是否有外國人非法殺人、濫用私刑和干犯其他侵犯人權的罪行,矛頭直指王儲穆罕默德。

 

  根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白宮需在120天內回覆信件。

 

  遇害的沙特異見作家卡舒吉(Jamal Khashoggi)生前流亡美國,擁有美國永久居留權,10月初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總領事館被殺,據報遭到肢解。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國際動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