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22-05-24

【專訪】陶冬:聯儲激進加息 全球會否重蹈50年前滯脹泥沼?(有片)

  美歐通脹高企,倒逼聯儲啟動逾20年最激進加息;就連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近日7月可升息,9月底前結束負利率政策。全球經濟會不會因此陷入上世紀七十年代的滯脹泥沼?


  瑞信亞太區財富管理部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博士接受《經濟通通訊社》專訪時表示,「滯脹」這個被一代人忘卻了的詞匯,重新被人提及。在能源危機、工資上漲、通脹預期和政策失誤等方面,今天的情形和上世紀70年代有很大的共同性;不過工會影響和政府干預就少了很多,就業市場如今很熾熱。最大的不同是決策者,鮑威爾有沒有當時的聯儲主席保羅.沃克爾的鐵血、定力和獨立性。


  1979年夏季,保羅.沃克爾接任聯儲主席,很快他意識到按部就班式的加息模式無法改變價格預期,也無法打破「工資-物價的螺旋上升」。在1980年底,沃克爾改變了戰術,確定了以經濟衰退為代價,遏制通貨膨脹政策立場,一口氣將有效聯邦基金利率拉升到19%,全球經濟暴跌。美國失業率接近11%,不過通貨膨脹也迅速回落,經濟於1982年底走出衰退。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專訪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