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22-11-07

【雷鼎鳴專訪】中國拉盟友建內循環 抗西方制裁(有片)

  現時全球局勢混亂,分了東西方陣營,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雷鼎鳴接受《經濟通》訪問表示,中國希望繼續全球化,但美國想盡量與中國脫勾,將世界分成兩個陣營。「為了與西方抗衡,中國自1996年已開始布局,早前習近平前往中亞細亞召開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會議,已見當時的布局有成效,上合組織現時有九個成員國,而九個成員國加起來的土地面積,佔歐洲大陸和亞洲大陸總面積的65%,人口佔全世界43%,而且有很多天然資源。」他解釋,俄羅斯、伊朗正式申請加入,伊朗有相當多石油資源,而沙特阿拉伯、卡塔爾亦是對話國家,似乎有興趣加入上合組織。


  雷鼎鳴指,中國亦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創始國,合作夥伴包括「東盟十國」如南韓、澳洲、日本等地,再加上印度、巴西、南非等「金磚五國」。「中國想建立一個有自身影響力的範圍,中國有科技、工業製品,是全球最大的工業國家,加上其他盟友的天然資源和能源,便能在這些國家之間建立內循環。」他續指,西方世界佔全球人口僅八分之一,土地佔比亦非特別大,一旦要封鎖或制裁中國,失敗機會相當高。

 

 

撰文:經濟通記者張可怡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專訪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